短髮校長再見


方芳把安全帶扣好後,小嘴嘟起來說:媽媽,校長死了… 眉頭中間皺成一堆。

六月中才在小學旁的草地公園上,聽著校長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夏天,那天還陽光普照,方芳悠悠和幾個小女同學在人群中穿呀笑著跑,周圍是瑞典最美麗的季節、最豐富的色彩和香氣,然而人比花更有生氣,年紀最小的一群學生在頌唱夏天,方芳也有份,我抱起悠悠讓她看清楚,告訴她:「好快你也有份兒一起唱!」

去年十月搬回哥德堡城,學校已開學,博士喜歡這一座山邊紅磚老校,給校長打個電話,不到幾天校長說你們來坐坐罷。我記得那天是星期六,初秋,短髮校長拿著一大串鑰匙,把厚重的大校木門打開迎接我們四個。閒談間才知道原來校長和博士來自同一個小鎮,方芳悠悠之前上的幼稚園,不但是爸爸的、更是校長的母校。校長又和方芳談了幾句,之後星期一早上,還在課室門口歡迎我們。

上個月某天,學校便條說來了一位暫替校長,也沒詳明短髮校長缺席的原因。

「她有cancer,昨天晚上死了,學校頂的旗下半了,她好好人,我不開心。」六歲的方芳,第一次耳聞死亡,一臉的真心憂。我們坐在車裡,死亡也坐在車裡,那麼近。

短髮校長活到六十七歲,生前還天天駕五十分鐘車程上班,有時在校園經過,總見到她衣裳上的開心色彩和大大串的項鍊,身型胖但腳輕快,印象中從未見過她一身黑,沒有校長的嚴肅相,卻溢滿如祖母的親切。

昨天我在面書寫下了這堆:
「又去市中心免費入場的世界文化博物館讓方芳悠悠疾走並喧嘩,然後又食唯一的老麥,行過的話去埋鴻發買冰糖,然後搭電車返屋企,三點零四點好快天黑,咁又一日,聽日要六點半起身返學,方芳悠悠要八點半上床,我地就九點啦,咁又一個禮拜,快到呢,一家大小之日常生活就係咁咖啦。忽然你地好快十三四歲激un死,我地好快五六十就快死,人生咁就一世係咁咖啦。你話係咪喇老友?」

契哥第一個答:係呀! 老友!
姨姨答:老友! 平淡是福! 你的生活幸福寫意,恨死隔鄰呀!
米雪也答:係呀係呀,點解D時間過得咁快 😦
二貓妹答:係呀!係呀!所以呢。。。做人唔好咁執著,人家講多句又嬲, 問少句又唔高興…實在無謂兼無慧,尤其無人保證你活到60, 不如學習吓快快樂樂又一日,笑吓拾吓又一年喇!

每一次死亡接近時,我都不知所措。死亡是沒有學校上的,死亡是累積經驗也無能為力的,到親身接過死亡送上門來的黑色鮮花,只有一件作業我可以做,便是接受。裡面的大宇宙小生命的無常道理,怕不是你和我牽牽連連幾十載便能看得透而透它一個明,死亡的意義,或許和快樂的功能一樣,不過是一刻的來,一刻的去。

至於恨不恨死隔離,我想引用今期號外雜誌的自我簡介:

移居瑞典十年,過著你眼中的幸福生活,付出年中大半披大衣、天天要舉炊的入場券,其實最餓中文。三年抱兩最深得著乃骨肉如魔鏡、父母真偉大。

7 thoughts on “短髮校長再見

  1. 快樂生活is easily achievable if you don’t be greedy and ask too much out of life,out of anyone.

  2. 太婆上月走,時年91。我父在靈堂打點,親友聚叙舊,折元寶那晚家常點綴,平常如時。

    我老友肥貓媽媽去去了,肥貓說,為什麼非黑即白,那天我要穿得好看,媽喜歡我好看,我偏要粉藍。

    花謝了會開,雖然不是那一朵。

    我又會怎樣告訴我女兒?關於死亡?如初生,你我都是這樣來這樣去。

  3. Sorry to hear this sad news. 聽到也心裏不難過。May be take it as a “teachable moment” 跟方芳悠悠談談吧。

    唉,生命和死亡都不會為我們而作出什麼特別安排。

  4. 昨晚我們在電視看到介紹快片 2012 the film, 即時引起女女的不安。唔,小朋友心靈很脆弱,要跟方芳談談啊。

  5. In Dekalog 1, the little boy asks his father what is left when one dies. His father says, memories.
    How you live depends on how you want to be remembered. If you care about it, that i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