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便坦然


方芳和悠悠在看青少年節目,我洗完碗探頭,才發現是三個十一、二歲的女孩子在測試衛生巾。大喜,坐下,為了我的兩個女兒在四和七歲便獲得正確指引。

十五分鐘的節目,由三位女孩子先到超市選購六款不同牌子的衛生巾,然後在斯德哥爾摩城內踏單車以作測試,期間相互討論護翼是否方便、活動起來是否安心等等問題,方芳悠悠靜嬰嬰,媽媽靜嬰嬰。

最後將各款包裝並排在廣場的長凳上作最後評分,標準相當認真:從吸索度、舒適度、價錢、用料是否可分解來選出最佳衛生巾,我得著的豈只是消費者的益智資訊,更跟兩個女兒一同上了女人重要的一課。

我是毫不顧忌的,當悠悠在浴室裡問我:媽媽為何你的屁股流血?悠悠的統稱,「屁股」無分前後男女。我說:你第時大個女都會的,那樣你才能當媽媽。

周五黃昏向小鬼宣佈:我們明天去游泳!方芳問:你不需用bindor嗎?我說:不用,只是一個月一次的。她開心地說:那可以去游泳了。

游泳池內花曬一排一排沒有牆和隔門,內設乾濕桑拿及小型按摩池,女體燕瘦環肥無遮無掩,讓我回想起在香港的公共泳池和健身院裡,大部份女士們的忸怩。我十年前初移居瑞典,第一次不是沒深呼吸拍拍心口的,對露體的態度,東西南轅。好快我便習慣了,還相約瑞典文的同學一起肉帛澡談,唯一仍未把香港來探我們的女士帶去見識,是的,是要用上見識,見完了才識解脫。

方芳每周體育課後,和大群女孩子一同洗澡,自小習慣身體是自己一部分的自然,長大之後人也易坦然。東方人常認為外國人「豪放」,或許不過是自己和自己身題的牽扯。典型北歐人被視為性開放,那絕對是誤解,電視片集有時裸露男女胴體,一家大小也見怪不怪。

19 thoughts on “自小便坦然

    1. 哲學家老友先預祝你生日快樂,重有出入平安啦!

      我還沒有仔,這個問題應該不成問題,不如由你分享你的為父經驗!

  1. yeah, all kinds of iscream icry ipee ipoo… haha

    btw, i think ipad is more for entertainment – reading, playing games, browsing, maybe not meant for writing / typing…

  2. 哈,我人生第一次買衛生巾係同爸爸。阿媽當時開緊會,老爸淡淡定車我去屈臣氏,仲大大方地叫我買多幾隻牌子試下邊款邊隻好用。排隊俾錢時拎住一大籃衛生巾又講又笑怕我會忸怩尷尬。

  3. So which brand is bäst i test ah?

    I experienced my first communal changing room at an H&M store in London. Just one big room with mirrors. I was a bit shocked, but I thought 唓又唔係選美, 唔怕 so i started undress and tried on the clothes like the other gals. Some of my friends would not shop at H&M because of that. Nowadays, the communal changing room have disappeared.

  4. 十分贊同。
    連自己的身體髮膚都不能接受更遑論接受別人和其他人和平共存。
    美國的假道學標準對於胴體視之如洪水猛獸﹐但對槍械暴力卻視之為神賦的權利。
    這才是最大的扭曲及矛盾。

    1. 從美國博友們的文章,我也隱隱覺得他們對日常生活的安全有高度警戒,在公眾地方又會遇上大小麻煩事。瑞典的社會治安相對較安全,所以我在互聯網不自家生活描寫也沒大防範,多倫多又如何vince?

  5. 我也覺得這樣很好,會不會是女兒比較容易說?
    電視播夜用衛生用品廣告,Audrey懂得:這是流血時夜晚用的!

      1. 好呀好呀快D生!
        喂,我用緊iphone看你和留言,好開心啊!no wonder u are such a hard core fans!

      2. 我人生第一台電腦叫做Performa 5200,第二個叫Newton,第三個叫第一代白色iBook,之後當了媽媽,陸續來iPin…iCry…iWok…iDie….iPhone, iPod, MacBook, Air以及這個iPad, 都只有看的份兒。

        我在狂看iPad的弱點,例如我要雙手打字咁又要整個托托住個Pad,但那4-6千的優勢售價,day day fight dead m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