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誠實任搭


晨早七時前剛下巴士,遇見幼稚園同事阿莉。「你也這麼早嗎?」十月初的瑞典秋日早晨,天色還未亮,街燈下見到阿莉笑容親切兼此地罕有的廣東話,立時把五度氣溫的微微寒意驅走。

「今天早班,跟孩子一起吃早餐。」我答。原來她住得離我家不遠,十分鐘前大家在同一個巴士總站登上同一班車。那是本城的特長巴士,三卡車廂以風琴式連接,前後共有四度車門供乘客快速上落。路線從本城北面半島一個住宅區驛站出發,上橋駛入市中心,以城南另一住宅區為終站。除了城裡及沿途的上班地點之外,巴士路線主要連結兩家大學不同院校的位置。有時我在七時半左右上車,就會坐滿年輕中學生和有父母陪伴的小學生們。八時過後開始繁忙時間,常常站滿上班一族和大學生們。

我城哥德堡沒有地下鐵路,公共交通工具主要有電車和巴士。電車網絡像歐陸許多城市一樣遍達各個住宅區,車速為每小時50-60公里,跟一般市內行車速度相若,絕不緩慢,是市民日常主要交通工具。常用的車票有季票、月票以及像香港八達通的儲值票,30天任搭電車巴士月票價約700港元,用儲值票則每程約22港元,單程買一張約為26港元。很貴對不?但比起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每單程40多元已算平。猶幸有學童學期票在平日繁忙時間內免費乘搭,中學生的學期票連週末亦有效,算是市政府對本城家庭及年輕人課餘活動的資助之一。

斯德哥爾摩市的檢票系統跟香港一樣,入閘出閘要「必飛」,上巴士亦須在司機座位旁的車票閱讀器機器出示。但是我城不同,這裡走「誠實系統路線」,即是說,登上電車巴士不一定要出示車票。其實大部份人都用月票,無需天天必飛。電車和上述的風琴式巴士,一到站就四度門齊開,司機也根本無可能向逐個乘客檢查車票。

那便很容易搭霸王車?理論上是的。公車系統屬公營,僱有檢票隊伍四出登車,向所有乘客檢查實體及SMS車票,沒持有效車票者罰款1600大洋。我也見過有乘客說忘了帶票,但規例說明那是乘客的責任,唯有嘆倒霉向檢票員報上資料。我讀過有人一見有檢票員登車便下車或年青人用SMS假票的報導,事實是無人知道三至四人的檢票小隊何時何站出沒。但我親身遇過大包圍式檢查,一行十多個制服檢票員從四個車門同時登上,有禮貌並很有效率地分頭用手中儀器閱讀每位乘客遞出來的膠咭車票。

信任是雙方面的,本城的市民乘客看來對公共交通系統服務頗為滿意,大部份都自願掏荷包買票。2014年頭11個月的小隊檢票官方數據顯示,只有0.6%受檢乘客沒持有效車票。即是說,大成功。據講市民普遍認為檢查系統運作很好,更可以提高檢查頻率,保證人人有買票。看來大部份良好公民都認為,700元月票天天誠實任搭,總比1600元的罰款冒險化算兼安心得多。

/刊登於2016-10-13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 專欄 (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