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密密食


我是家中的伙頭大將軍,每天主理一家五口的糧食。現值暑假,整個7月人人在家,我天天起灶,隔兩天去超市入貨。天天忙着自煮的兩大原因是經濟和健康,我們甚少上街吃飯,盡量節儉和儲蓄。自己煮自己做,所費的時間和心思都回饋家人身上,當然也值得。

暑假之前輕鬆得多,三個女兒的午餐都在學校和幼稚園吃,我平日通常只需準備簡便晚餐。瑞典大中小學免學費,中小學校包午餐。幼稚園按家庭收入收費,我們女兒每月學費約800港元。我自己在幼稚園上班,跟小朋友一起吃早午餐和下午茶,毋須自備,非常幸福。學校膳食由市政府中央廚房負責,煮好後送往區內所有學校。膳食質素比我想像中好,讓我知道三個女兒每天在學校吃過什麼。瑞典小朋友最喜歡吃肉丸配水煮薯仔和肉醬意粉,兩道菜都是瑞典的家常菜。還有是煎班戟配搭紅莓醬,一樣是瑞典人的至愛。

自從我自己做酸種麵包,已經沒有再買現成的了。瑞典人常吃的早餐粗穀片麥片muesli,有機無機,混了乾果、藍莓、果籽、果仁等組合選擇很多,在超市裏常常佔足整排櫃位,最基本的齋麥片最便宜十多塊錢,一般750克賣20多港元,比香港平一半。去年開始流行granola,即是烤過的粗穀片麥片,吃起來比傳統的香口得多。不過我見賣三十蚊一盒450克,覺得貴,便又自己學做。原來很容易,基本上將各款想入口的穀片、麥片、乾果、野莓、果籽、果仁、椰絲,混和橙汁和蜜糖,放入焗爐十分鐘便成。我用大玻璃樽盛着,看着也覺豐富。

我平時以天然蜂蜜代替白糖,真正牛油代替植物油,粗海鹽代替幼鹽。做麵包時下麵粉、海鹽、水和各式炒香的果籽,做蛋糕時只下食譜標明的四分一糖份,一切以營養和健康為上。近年瑞典超市的有機食品和產品價格只比一般的貴一兩成,省卻了買添加劑空氣麵包蛋糕的錢,就用在選擇鄰近地區生產的有機乳品和優質食材。

上周的瑞典超級好天,加上今年5月熱浪,我們的蘋果樹和紅梅樹長得比往年快,最大的一株青蘋果多年來都在9月初秋時成熟,竟然現在已泛起紅色,原來熱起來,青蘋會變紅蘋。未吃蘋果醬蘋果批之前,暑假甜點就有園裏野生的青色小鵝莓,小女兒蹲下來邊摘邊食很滋味。還有極度易種的大葉植物大黃,二女兒把長得粗壯的莖部剪下做脆批,減糖分,吃時帶微酸,送雲呢拿雪糕一流。

大黃旁邊的馬鈴薯似乎也長得不錯,八月中開學前讓孩子收割,有份食有份做,有份種的話就分外好味。我們說明年索性將馬鈴薯邊陽光最盛的草地範圍開墾,再種青瓜翠玉瓜等,或許養幾隻走地雞添。

/ 刊登於2016-08-04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 專欄 (逢周四刊出)。

 

Wheat and semolina wheat sourdough loaf with olives and sundried tomatoe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