嘩暑假來了


每年七月都是瑞典人最輕鬆愉快的季節,終於放暑假放大假了!北國學校很早就放暑假,高中學校即相等於香港中四至中六,五月底已陸續開始放假。小學一至九年級六月中開始,直至八月中才開學,瑞典全國的幼稚園則會在下周起一連放足四個星期。

計計手指,漫長暑假有足足兩個月。瑞典家庭一家大細會做什麼?就以我們家為例,我們家三個女兒,剛剛完成小學七年級(即香港中一),小學四年級,以及幼稚園二年級(明年秋季升小學)。兩個大女兒已經放了三週暑假,丈夫的有薪五週年假亦剛開始,我和幼女下週也將加入暑期大軍。

份屬瑞典一般家庭的我們,面前六十天的假期,未有計劃外遊,只打算去鄉間探望祖父母,或在瑞典國內作幾天短遊。即是說,將會有大部份時間在家裡一起渡過。丈夫正職一休,大假開始卻不敢怠慢,朝朝換上工作服,利用夏季相對較好,可以在室外獃而不覺冷的天氣,繼續我們經年未斷的老屋外牆修葺工程。而對於充當伙頭將軍,清潔總監兼花園管理員的我來說,悠長暑假其實代表又一個盛大project,隨時比平日孩子上學的正常日子更忙碌。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拍拍心口,本著人人開開心心,食得飽玩得盡興的宗旨,盡量自製難忘暑假。

瑞典學校的功課量從來不多,暑期作業或補習班更不存在,因為連大人也必需放假唞氣。高中學生在春天時已經開始申請暑期工,最熱門的是市政府提供的暑期工體驗。我工作的各家幼稚園,這個多月來每個小班都有一位年輕學生,幫忙照顧小朋友。有趣的觀察是,日日朝八午四,跟大群豆丁玩耍的上班生涯,對這群十七八九歲的後生人士確實是個大挑戰。

我們家女兒年齡未夠做暑期工,於是攞正牌在家裡各自活動。大女兒睡自十時我也由她,我也記得自己少女年代的睡眠鐘數。睡醒了她會準備簡便午餐,空餘時間自己埋首畫畫或看書,或者散步去圖書館。熱愛運動的二女兒就喜歡往外跑,有時在附近獨自踏單車個多小時。瑞典樹多過人,城市中的綠色空間算多,單車線跟行人線規劃安全,我們也不擔心,何況瑞典小朋友個個自小踏單車,女兒們的技術比我好得多哩。

兩個大女兒也有玩電腦遊戲和上網看片集,我沒有特別制止,只是提醒她們也要照顧身體和自己其他的興趣。我和丈夫都覺得獨處是重要的,懂得跟自己靜靜相處,明白有時人會覺悶的必然,對心靈健康必有益。

我們家裡連電視也沒有,反而有部投影機。小女兒有時看網上卡通片,天氣不好時我們齊齊窩在梳化看電影,吃薯片和雪糕。瑞典夏天氣溫平均15度左右,如果運氣好,氣溫高升至25度以上,我們便收拾細軟,自備三文治蔬果熟雞蛋等,驅車去海灘玩幾小時。北國海水溫度一般要等到七月末才有起色至18度,頂多維持兩三周,我早已學懂份外要珍惜夏天。

然後就是和孩子一起走進大自然,是最身心舒暢兼免費的暑假娛樂。不少瑞典家庭置有鄉間小木屋,內有基本設備,整個夏天就日日親近大自然。夏天的森林滿佈野生藍莓紅莓任採摘,我們總是邊散步邊摘邊吃。在河邊橋上釣小蟹也是瑞典孩子的經典夏日活動,先在淺水大石底撿隻青口,打開蓋用木衣夾連線夾著墜入水中,靜待小蟹來找吃,上釣!臨走前把膠桶裡的小蟹倒回水裡去。

如是者,夏天過後都儲起了許多開心片段,大人小孩都獲得身心的真正休息,迎接秋天開學開工又一季。

160705

/ 刊登於2016-07-05 隨明報附送的親子周刊《happy pamam教得樂》內《半個瑞典人》專欄,每隔兩周刊出一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