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幼稚園見聞


這個月來到過七間政府幼稚園上班當時薪代課員工,如踏進了另一個世界,讓我認識了不少老師和來自五湖四海的代課員工,經驗和觀察都十分有趣。

幼稚園學生年齡由一至六歲不等,我被派去的班別多數是幼兒組,經過年紀最小的才十三個月大,剛剛學曉步行,仍未懂說話。一班最多十二三個小朋友,由三位老師共同照顧。除了北歐的金髮藍眼懷娃兒之外,最常見的國籍還有波斯尼亞,波蘭,非洲索馬利亞及伊朗。中國籍的小朋友我遇過三個,日本籍一個。

我覺得兩歲前在牙牙學語的孩子最可愛,一群娃娃般在草地和沙池搖搖踏步,開心時邊叫邊跑,爭同一個泥沙鏟時會哭叫,十個有九個一哭便喊媽媽。瑞典的幼稚園幾乎間間都有個附設草地大樹跟小樹叢的遊樂場,不論陰晴風雨,小朋友們每天都會出遊樂場玩耍,每日起碼一次,每次起碼一個半小時。園子空間通常都很大,整間幼稚園幾十個小朋友齊集也行。沙池是指定的,滑梯和韆鞦亦常見。通常一角有間小木屋,存放大小三輪單車和公仔車,還有可以接駁單車的拖車卡座。不少兩三歲的小孩都曉得踩單車,有時後面拖著卡座,做司機載着兩個一歲半乘客在園裡繞圈。有些園子有小山坡,豆丁們四肢的活動力天天都有機會訓練,跌到自己便起身繼續行。

無論孩子,老師以至我們一眾時薪代課員工,每天在室外時間長,有機會認識和聊天。Amra來自波斯尼亞,跟我一樣同是母親,告訴我任職了一年,很喜歡這份工作,「見到孩子人便開心」,我最同意不過。身材健碩的年輕黑人Inno說從非洲加納來瑞典三年,當初學習瑞典語,老師提議他加入語文兼職業訓練班,開始在幼稚園實習,「我是跟這些孩子學懂瑞典語的,他們說話慢,用字簡淺,令我的瑞典文對話進步很快。」在大學修讀四年教師課程的曼雅每週工作一兩天,把知識活學活用,說較喜歡四至六歲的孩子班級幫忙,「跟他們溝通十分有趣」。

有天早上剛進入班房的我,見到有位婆婆坐在孩子群後面,以為是某位祖母來探訪什麼的,原來她跟我一樣同時代課員工,在遊樂場樹下我們聊著,見她一身打扮細緻,帶著手錶和珍珠耳環,合該不是經濟有需要才打工。她說:「退休後做了三年多,我不想乾坐家裡,幾乎每天都上班,每日三數個小時,跟小朋友一起令人感覺舒暢啊!」

160707

圖:瑞典幼稚園的遊樂場空間通常很大,整間幼稚園幾十個小朋友齊集也行。沙池是指定的,滑梯和韆鞦亦常備。圖:周游

/ 刊登於2016-07-07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 (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