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又一年


瑞典兩大冬夏節慶是聖誕節和仲夏節,奇怪的是,瑞典人慶祝大節都不在正日而選前夕。聖誕大節在平安夜24號慶祝,同樣地,上周五的仲夏節前夕才是家人或朋友聚首慶祝的日子。

我懷疑是瑞典人平素生活謹慎,要大吃大喝大醉都留待周五下班後以及大時大節,在前夕慶祝,飲到天明醉到第二天午後,還有多一天休息,夠化算。

每年六月仲夏節慶的軌跡都在公路上展開,上週五是公眾假期,早上我城有萬千車輛駛上高速公路北上,向海島區域的渡假屋或小鎮郊野家鄉進發,準備慶祝年度大節。我們一家也加入大眾,起程去祖父家。一如過往,高速公路大長龍,行車速由原本的每小時100公里拖慢到30。我見到周圍不少私家車行李廂都跟我們的同樣塞滿了捲起的床褥!是啊,瑞典人去親友家過夜,隨時都自備枕頭被鋪的。我亦預先焗好了蛋糕底,出發前買了三盒新鮮本土士多啤梨,打算在祖父家做蛋糕。

士多啤梨蛋糕是瑞典仲夏節不能缺少的傳統慶節食品,秘訣是一定要選用本土出產的士多啤梨。紅卜卜細細粒,入口清甜汁潤,比西班牙的美味得多,更完全沒有被基因改造或注水呈白色的巨粒狀況。記得我娘親幾次從香港來瑞典適逢仲夏節,也大讚士多啤梨味味猶勝韓國日本的貴價貨。今年瑞典五月早熱,士多啤梨當造,售價比去年便宜,仲夏節前夕當天,超市門外攤檔售每公升50港元。以公升作單位大概是方便包裝及售賣的標準紙盒容量,那天買兩盒還有優惠價80元。我一口氣買了四盒,兩盒做蛋糕,兩盒作甜品淨食,配瑞典本土牛奶製造的雲尼拿雪糕同吃,盛夏滋味無窮。

仲夏節傳統慶節食品主要有有新鮮馬鈴薯配酸忌廉加小青蔥、各式口味醃鯡魚、香草醃三文魚、魚子醬雞蛋、熱葷可有烤肉或焗批,以及沙律配菜麵包拌醬等。香草釀製的伏特加酒是大人的飲品主角,酒精達70多巴仙,小口呷著,啖啖清香,我感覺著當中的凌厲酒氣。北國人的做節食品很是簡樸,其實平日吃的亦然,香港人會覺得無啖好食,我卻早已習慣了。

一家人吃過仲夏節傳統午餐,就悠悠閒喝咖啡吃士多啤梨蛋糕聊天。大城市的年輕人就在公園草地相聚繼續飲,直至天色仍然光亮的北國午夜。中小學童已在六月中開始放暑假,仲夏節過後,人們陸續放大假,許多父母們會放足四至五星期的有薪年假,一家人過夏天,儲備好太陽能,迎接稍後北國漫長的黑冷秋冬。

160630

圖:仲夏節過後,人們陸續放大假,許多父母們會放足四至五星期的有薪年假,一家人過夏天,儲備好太陽能,迎接稍後北國漫長的黑冷秋冬。圖:周游

/ 刊登於2016-06-30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 (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