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圖書大減價


瑞典人愛書,每年二月尾三月初的年度圖書大減價,全國大小書店同步舉行,是源自1920年代的傳統。話說熱愛公平公正的瑞典人,很快察覺到各自修行無大運,於是眾書商和出版社在1930年代達成協議,訂立業內大減價守則:舉行日期在聖誕消費期以後,亦考慮發薪日和學校寒假。各大出版社都預早推出圖書大減價目錄,寄到全國家庭郵箱中,市民安坐家中慢慢讀,揀定心水書,準備大減價第一日即出戰,五六十年代是零售業大項目。

十多年前我初移居來,有天上瑞典文課,老師說今日我們去城裏做文化觀察。原來是年度圖書大減價首天,愛書老師急不及待,索性帶同十幾個不同國籍的新移民去逛書店。我也興致勃勃買了幾冊瑞典文字典,那是Google興起前人們仍會查字典真本的年代。還記得每年的宣傳都很壯觀,最大幾家書店都在午夜零時開始大減價。我未試過半夜起床去買書,但的確有許多擁躉會夜來排大隊等入書店。

近年都沒有了,大減價目錄都只是放在書店門外任取。那一輩排隊買書的讀者可能已經年紀大了,或者是轉讀了電子書籍?上星期我去看,在減價專區當眼位置取起了一本名為種植食物的小書,翻了翻讀著各種北國草莓,香草和蔬菜的資料,部份下種時間原來在現在三月已需起步,先在室內培植小苗,稍後再栽種到園子泥土中。想起去年八九月快冷,下了種的番茄和翠玉瓜都長不成,我還是放下了小書,要的話可在圖書館借閱。

我平常日間去圖書館,總見到許多老人家在讀報章,或自行用電腦系統借閱厚厚的小說回家。近期系統再度翻新,借書可以不用圖書證,只要輸入身份號碼及私人密碼即可。其實到瑞典圖書館除了看書,還有看建築。

不少大城市立圖書館都很有歷史,都是在舊有建築上改建或擴建,成為地標。新舊融合流暢,建材多用木材磚塊,樓梯間,天花及牆邊都巧妙地引入大量天然光線,造成冬天讓人在溫暖室內接觸日光,在北歐很重要。不同區域的書櫃會擺成不同角度,配合燈光設計,然後是地板或地氈,加上有型又一定舒服的北歐傢俬。單是參觀圖書館建築與室內設計已是樂事,根本就是一個北歐生活形態的公眾示範,大家有機會來旅行的話別錯過。

回頭說圖書館的老人家,能夠安享晚年,有餘閒運用公共資源,有心情坐低睇本書,是反映到一個社會的整體健康罷。

Stadsbiblioteket-Goeteborg-5_fp_proj_slide_img

圖:我城哥德堡圖書館去年大翻身,在舊有結構中加建及改良,成為這個我最喜愛的公共空間。圖中這些大椅有型兼舒服,還可360度旋轉,不看書的時候向望住出玻璃牆,看天看樹看街景一流。圖 : LINK arkitektur

/刊登於2016-03-10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