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團年口福


「吓瑞典無唐人街?」不止一次香港的親朋戚友問到,我的答案都令他們驚訝。香港人在 北歐想盡情盡嘆港式飲食生活,最就近處大概是倫敦唐人街。否則忽然想食碗雲吞麵或蝦 餃燒賣者,就要麻煩自己在市內的亞洲食品超市採購現成的貨品,或者撿食材自己做。回港探親帶回北歐的冬菇、臘腸、蝦子麵兼各式煲湯材料食完之後,就需托家人友好在香港 郵寄過來,甚至自行上網訂購。

我城的亞洲食品店貨源最多來自中國,其次是越南、泰國、台灣、印度和日本。香港的最多是生抽蠔油、各類醬料和少量麵食,然而品牌是香港的,內容卻九成是中國製造的。仍 然選擇買回家的好大原因,是每次打開雪櫃見到老友們李錦記和八珍帶來的點點街坊暖 意。

香港地想吃甚麼都有,我們在北歐想去飲茶都無。香港人外出吃飯時不忘「等手機食先」 兼即時上載社交網站分享;居住北歐各地的香港街坊閒時張貼的美食照,十居其九都是 DIY自家炮製的。海南雞飯、蘿蔔糕、餃子、蛋撻、豆腐花、湯丸等均屬小兒科,最近見 到的冬瓜盅、冬菇枝竹火腩煲、脆皮燒肉等難度較高的菜式時,直叫我對著電腦流口水, 單單按讚簡直不能充分表達我的激動。

去年跟幾位香港街坊團年打邊爐,最記得主人家捧出一個小全盒時惹來眾人起哄。紅色塑 膠中國貨來自城裡其中一家亞洲商店,外表像個廉價玩具盒,揭開來幾個小格裡面各有膠 袋封著的糖蓮子、糖冬瓜、蓮藕片和椰子條。朋友又不知從哪裏找來一隻真小桔,更有兩 片綠葉映襯。此時她掏出一枚利是封,將一個瓦金色的瑞典十元克朗硬幣放入,摺好封口 ,把桔子壓在利是封上,放在全盒上方時幾乎蓋過整個盒面。那一剎我眼眶一熱,然後不 住吃著裡面的糖果,一味在讚好味道。

這個周末將有兩餐團年飯,先會跟兩位香港街坊聚首吃足24小時,回來後再和我的小小 家庭同享。一如以往,晚飯桌上會出現一碟指定的白切雞配小碟薑蔥油,應該還會有一盤 蠔油瑤柱炆冬菇。這樣的話,丈夫和三個女兒大抵只會集中吃那碟蒜蓉炒白菜和白飯,看 來要預備多一道香煎三文魚或者瑞典肉丸了,我這個水皮煮婦真不濟啊。

160204

預祝大家猴年闔家平安, 口福無邊!

圖:周游

/刊登於2016-02-02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1 thought on “自製團年口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