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兒在廚房蜜語 


「方芳,來幫手!」

黃昏五六點做飯的時候,我總會叫女兒們幫手。一來知道她們功課不多也不趕,二來懂得煮飯洗衫吸塵是生活基本技能,跟背學乘數表同樣重要。曾跟瑞典一位中國留學生聊天,獨女的她以前天天吃媽媽的愛心飯,自己不懂下廚,如今天天吃超市買來的即食品,又貴又悶云云,結果買了個飯煲從頭學習自煮。

在廚房切菜炒麵是跟孩子閒聊的最佳時機,尤其是女孩初長成踏入麻麻煩煩的青春期。經過多次實驗證明,想達成孩子自動傾吐的企圖,媽媽的開場白最宜採用精準的提問組合:「你們一夥朋友仔今天聊了什麼最好笑呀?」果然奏效,女兒未開口已在嘻嘻暗笑:「莎拉暗戀的那個男生今天扮cool哈哈哈哈… 不過莎拉也佯作沒看見呀哈哈哈哈…」

十二、三歲的女學生正值學生時代最開心的歲月,無無聊聊又可以笑一餐。「那麼那個男生知不知道莎拉暗戀他?」媽媽當然要八掛。「不知道呀。」女兒答,我反而更肉緊:「真是喜歡就要說呀,你們都鼓勵她啊!」

都2015年了,誰還會在說中學生不應談戀愛?瑞典少男少女多早熟,也自小在開明的社會和家庭中成長,學習到愛是生活中自然和重要的一環。小朋友在家裡見慣爸爸媽媽親觸擁抱,以身體本能表達關懷愛護,不分年紀。大女兒見四歲妹妹投在媽媽懷裡不禁說:「我又要抱!」我當然也給大個女內來個肉緊熊抱。我自己是浪漫派,相信愛情要來便來,難道各位忘記了?感受愛的能力無分年紀,懂得表達自己內心的真實情感,學懂無所畏懼地去愛人,其實也是邁向快樂生活的一種技能。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懂得。

photo

兩年前第一次知道讀五年級的十歲女兒交了男朋友時,心情有點驚訝,沒想到那麼快,但同時有更多甜蜜情懷湧上心間。相愛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事,女兒年紀小小就體驗到,我簡直有點妒忌。當時我佯作沒兩樣,閒閒地問著,慢慢知道得更多,內心的輕微擔憂也就褪去了。幸運小男生在小一已認識,比她低一年級,金髮長及肩,有點瘦削,笑起來跟他母親一模樣。記得那年一年級聖誕前夕慶祝活動中,他穿上白色長袍,頭戴金環,跟一眾小女孩看齊打扮為聖女露西亞,跟大夥兒列隊邊唱聖詩邊步入課室。一般瑞典人也同意性別跟喜好沒有必然關係,難得爸媽和老師也支持他,尊重他的選擇,男扮女裝在大家眼中也不是甚麼一回事了。

女兒和奧古斯這兩小無猜沒有約會拍拖的習慣,只試過一次周末一起去城裡看電影,因為他媽媽有贈券。女兒告訴我:「我們常常小息時一起玩耍。」學校長假期時,奧古斯和家人通常都會去鄉間祖母處渡假,我們一家也活動多多,「我們有發短訊聊天的。」暑假前學校結業禮,離別前他倆在走廊互送禮物。奧古斯遞上一盒心形朱古力,女兒送他一枝紅玫瑰。奧古斯媽媽微笑告訴我:「我們昨天黃昏一起去買的。」看來我和她兩位母親也覺得這對小情人煞是可愛。

最近我們又在廚房邊做飯邊閒聊,女兒忽然轉換話題:「媽媽我想告訴你,我跟奧古斯分手了。」噢,神不知鬼不覺啊。「我轉了校,我們沒常常見面,還是當朋友好。」語氣還輕鬆。「你有沒有不開心呀?」我問。她搖搖頭。「奧古斯呢?」「少少啦。」

少女的初戀就如此這般飄遠了。將來大個女,都一定會記得這段經歷。可愛甜蜜不過是我的主觀,或許她內心的感覺更廣闊深刻。後來我問可否把這故事寫出來,她先「嗡起鼻哥」,我說:「謝謝你從頭到尾主動跟我說!我希望更多媽媽都會像我般幸運啊!」她便點點頭,繼續嗡鼻。

/ 刊登於2015-12-15 隨明報附送的親子周刊《happy pamam教得樂》內《半個瑞典人》專欄,每隔兩周刊出一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