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大肆購物


慶祝聖誕節一定要大肆購物的嗎?
 
周圍氣氛濃濃,燈飾璀璨,除非不出街,否則誘惑難擋。人人都在想:辛苦工作了整整一年,好需要趁佳節獎勵下自己和家人好友。何況今年世界多災多難,暫且放我們一馬,吃完聖誕大餐、交換完聖誕禮物、去完遊埠飲完香檳,先再挺起胸膛迎接新一年!
 
今年彷彿份外需要聖誕大採購來平衡一下心理,瑞典人亦無例外。某大調查公司估計年度聖誕零售收益將會再次破紀錄,瑞典人於聖誕期間的購物兼吃喝玩樂總額高達75億港元。
 
前兩周美國感恩節前夕的超級購物周末Black Friday, 瑞典零售業幾年前開始引入這概念催谷消息。市內最大型商場提早七點開始營業,七至九點期間九成商店有八折或以上優待。以往間中都有類似的周五晨早購物宣傳,尤其在發薪日25號之後,戶口數字飆升,瑞典人便擁去買呀買。這個時候在超市,人們的購物車都載得份外滿滿,薯片糕點糖果都買多幾包。
 
我從沒試過晨早購物,第一站先入優質戶外裝束的商店,見優惠低至三折,朝早八時許裡面人頭湧湧,都像我一樣不用上班的嗎?不少排隊付賬的客人都拿著禦寒保暖擋風的冬天外衣,一般正價近二千,所以今天買好抵。忽然眼前女子對我說:「早晨!」原來是鄰居年輕母親素顏趕購物,兩手滿滿提著幾袋戰利品:「要乘機大買呀!」她笑說。
 
我此行目的是要買同一頂有阻風功能的羊毛帽子給丈夫作禮物。我城不時風起,有時明明氣溫不低,寒風卻刺入骨。羊毛帽有洞會入風,頭部凍令身體也覺凍,於是最好要有絨裡。對,我打算是買同一頂,因為早前已經買了一頂回家。得知今天會有超折優惠,慳錢算盤立即打起:先把帽子退回,再買回同一款,會省掉過百塊錢。瑞典消費者權益很強,一般有單據貨品都可在30日內退回,90日的亦有。有時人們送聖誕禮物時會連單據也送上,讓禮物不合心水者自行退換,好實際對不?所以我不覺得自己「師奶」也,何況我又的而且確是位現代師奶哩。
 
後來轉入另一間男裝店看,旁邊兩位中年瑞典太太在聊天等丈夫們,忽然對我說:「對不起但我好想說,你這件恤衫十分好看!」我低頭看,其實忘了自己穿著什麼,都是晨早六時許摸黑在衣架找着的。「噢這個!你知嗎?這件格仔男裝恤衫是超過20年前在荷蘭買的,我還記得賣一百元。」然後我們熱情地討論著時下女裝恤衫的緊腰設計穿得不舒服,臨行前大家互道God Jul聖誕快樂!
 
踏出了門我笑到出哂面,陌生人的一句made my day之餘,更帶我穿越時光隧道,回到23歲當年那段三個月的歐洲加拿大旅程。後來朋友問:「除了女兒和婚姻,你還有甚麼人生目標?」想也不用想我答:「周遊列國!」不過忘了註明是:「帶女兒們周遊列國!」佳節當前我就連茫茫的工作前景都暫時拋諸腦後先!
151217
 
/刊登於2015-12-17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One thought on “聖誕大肆購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