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妙的大自然學校


吃晚餐的時候,我們談到何時去他城探望爺爺,「我們這裡全部人一起決定!」小女兒伸出胖胖小食指理直氣壯地說,還向著我們逐個指:「爸爸、媽媽、方芳、悠悠、和我,全部人一起決定!」

小小人兒才三歲多,已經懂得「主動爭取民主」。我們平日在家,甚麼都讓兩個大女兒一起討論。學校也有這樣做,某天讀到幼稚園的學校網上日記,老師記錄:「今天茶點後,我們讓孩子們決定出去校園抑或留在課室裏玩。」最近周末外出散步時,我便跟小女兒提議:「不如今天由你帶媽媽去探險!」

試問誰個孩子不愛探險? 當下她興奮莫名,說要帶我去「秘密森林」,連媽媽也感到刺激哩!秘密森林就在幼稚園對面的小山坡,我向來經過沒為意,只以為是路邊的小草叢。這個幼稚園的探險目的地,原來好戲在後頭。草叢後面有不少高高低低的大石頭,四周長滿大樹,地上鋪滿落葉和小樹枝,真的是一個隱藏在城市樓宇之間的小森林。

已經是深秋了,我們身在五顏六色的樹葉世界中,陽光從樹葉間灑下來,小女兒大踏步、大踏步,在高高低低的巨石頭上像隻小青蛙,媽媽都不夠她敏捷。「這株樹呀媽媽!」她已在大樹底蹲下來,撿到了一枚大松果。又不忘告訴我:「我們幼稚園的大孩子才可以來的,BB們不夠高爬大石。」

北歐的秋天已經很冷了,十月末日間只得五六度氣溫。周圍都滿佈黃黃紅紅的落葉,是幼稚園孩子們最好玩的天然樂園,跳進葉海裡又踢又拋,大夥兒便哈哈笑個不停。撿了大塊形狀美麗的,回去貼滿在玻璃瓶上,裏面點一枚小蠟燭,課室即時暖洋洋。又或者把金粉碎先混在漿糊液裏,讓孩子用畫筆塗滿整塊葉子。

那天我去接放學,小女兒急不及待拖我到窗前,指著掛在拾來的大樹枝上其中一塊閃閃生光的大葉子:「我喜歡紫色,你知的啊媽媽!」另一面牆就貼滿孩子們用樹枝砌成的名字字母,年紀小的一組就把樹葉、樹枝和閃光小珠任意拼貼。

四季分明的北國生活,孩子習慣走進大自然裡,玩著玩著,慢慢也可以一邊學習。踏巨石頭練身體平衡,彎身找有趣的果子葉子小石頭,也學會各種顏色和形狀。

就算跌倒也沒大不了,孩子一定都叫痛,瑞典爸媽和老師有個得意傳統,就是對著沒礙的小傷口輕輕一吹,「消失了!」孩子便暫時忘掉痛楚,又再開開心心繼續去玩去跳了。

photo 2-001

圖: 北歐的秋天最美麗,孩子的大自然遊戲也十分豐富。圖: 周游

/ 刊登於2015-11-10日隨明報附送的親子周刊《happy pamam教得樂》內《半個瑞典人》專欄,每隔兩周刊出一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