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的下午


某天下午四時半,我披上大衣,把長頸巾圍成幾圈,準備去幼稚園接小女兒放學,甫出門即感覺眼前籠罩着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天色已暗下來,一架直昇機不斷在盤旋低飛,聲響很大,以致我聽不到附近在奔馳的警車響號。鄰居屋前街角原來停泊着一輛警車,引擎沒關,警燈在閃。有位女警察站在車外把守著,一個鄰居正跟她談話,兩人都神色凝重。遠處街尾也同樣停著另一輛警車,形勢好像在把我們這個小住宅區封鎖般。

「有大事發生… 」我跟自己說。對面停車場有個剛下班的女士也站定在看,見我出來小路便提聲問:「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我搖頭道:「不知道,但好像是大事。」我往衣袋掏手機想打電話給丈夫,卻原來沒帶。幸好他今天在家工作,兩個大女兒有照應,感覺安心點,就急步往小坡上的幼稚園去,同時見另一對鄰居夫婦隨便披上外衣,正向警車走去。小區從未如此緊張過,心裡有點發毛,我本能地只想著小女兒的安全。

「上面迴旋處也停了警車,還有警察電單車,周圍都是警察!」幼稚園裏一位媽媽緊張地說。小女兒很興奮:「直昇機!轉轉轉!」我拖緊她回家,見街尾警車已開走,現在還有一輛在我們屋外。丈夫跟鄰居聊了一會進來,先把大門和陽台門都上鎖,報告說附近發生了不知甚麼劫案,劫匪逃跑到我們小區,闖進鄰居的後園,現在不知所蹤。「或許是時候搬家了。」鄰居說。

其實平日許多時候,我家大門都沒有上鎖的,尤其夏天時份,孩子們常常出外玩耍,自出自入。這裡住了不少年輕家庭,幾歲大的孩子自由自跑,在街角小公園沙池嬉戲,大家都會認得是誰家小孩,都自動幫忙看望一下,如今實在要小心為上。

過了幾天,大女兒告訴我們:「警察就在丹妮他們家的園子捉到賊,就正正在後窗下面啊!」原來是地區小士多劫案,所以網上新聞也沒報導。警察大陣仗出動,連直昇機都派出,反應迅速到讓人不禁擔憂,令我聯想起近年本城住宅區的開槍事件越來越多,治安不穩。

話未說完,前晚丈夫的姐姐來電,說她樓下槍聲連連,嚇得她半死,現在又是滿街警車云云。丈夫說:「我叫她今晚睡在地板。」「為甚麼?」我問。「再有槍戰的話會安全一點。」我的天!

photo

圖:小區從未如此緊張過,心裡有點發毛,我本能地只想著小女兒的安全。圖:周游。

/刊登於2015-11-12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One thought on “不尋常的下午

  1. 係呀,上個月美國Oregon的校園槍擊案離我呢度一個鐘車程左右,我地呢度都係大學鎮,而且我地住學校的school housing, 最近一年都好多人被搶野,不安全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