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男大計


「租錄音室製作一首歌要3萬瑞典克朗(約32,800港元),我們的樂隊近期運氣很不俗,聖誕節會再飛日本演出。我跟女友也渴望有個BB,建立家庭。找到資金的話,還有大計跟朋友在市中心大道開間概念麵包咖啡店,只賣優質酸酵麵包,有靚女站崗賣包,店名就叫酸包大叔!」

面前這位瑞典俊男一臉正經地披露各項人生大計,我聽得有點目眩,問他:「你今年幾歲?」答:「25」。「我好想知道十年後你的發展會如何?」恃著自己一把可以當她母親的年紀,我在心裡隱隱泛起一種「慢慢你就知」的回應,同時又對年青歲月帶動的精力、對人生的希望感到觸動。「你實在非常正面啊!加油!祝你一切好運!」他雙眼生光地說:「謝謝!但我一定要正面,這是我自己的一生。」

後來我跟同齡友人說:「我25歲時只曉得返工和看電影!」友人微笑搖頭道:「而我現在只想要一份穩定工作。」

35歲以上的你,大慨會明白我沒對他說出口的那一句「慢慢你就知」。生命和生活,有時我會視為兩件毫不相干的事情。生活由大量瑣碎組成,俊男亦必須上麵包師學校取文憑同時做兼職以確保有能力支付錄音室租金,好讓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音樂大事能闖出一片天。邏輯彷彿正確,相信努力會引致成功這條方程式。真是這樣的嗎?

瑞典國防局屬下的民間社會保衛及應變組織最近做了一項別緻調查,跟6700名18歲剛成年者提出了一個問題:「你認為人類滅亡的原因將會是甚麼?」首先有過半數人同意人類會面臨滅亡,當中每4位中有一個認為主凶是氣候改變,13%相信資源瀕乏是原因,12%猜世界大戰會滅絕人類。本土能源及環境專家兼教授指出,縱使環球氣候改變可能會引致洪水泛濫與旱災,影響幾百萬人的生活動,但大部份研究員都不贊同我們因而滅亡。反而核武器對人類的威脅更大。

好明顯俊男是個例外,對明日充滿希望,為烏天黑冷、人人日日埋怨的北國十一月打入大劑正氣。說回頭,俊男打算給麵包店起名「酸包大叔」,瑞典原文的確不錯,既簡潔型仔又合時下瑞典hipster的「刻意老土」風格,祝他夢想成真!

10517408_10152512860401342_3812724880636547354_o

圖:瑞典俊男Seb Bataar日間上學,課餘當art pop樂隊歌手,對明天充滿希望,大計多多。 圖:BatAAr Facebook

/刊登於2014-11-27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