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的秋天


如果我說「北歐的秋天」,你會聯想到甚麼樣的景象?可會是天高氣爽人舒暢,漫天紅葉遠飛?人們結伴去行山野餐,在大自然當中開懷呼吸一年中最清新的空氣?嗯,我猜這大概是香港人心目中最嚮往的典型秋天氣氛。

北歐的秋季實情由九月便開始,那邊廂香港的十月份依然算熱,這邊廂北歐的十一月已踏入深秋時份,真實氣氛跟你幻想的完全不同。我所居住的哥德堡城,在整個瑞典地圖的分佈比例接近南部,北部的城鎮也早已在九月中迎接了第一場雪。我見樹葉早已在九月末、十月初從綠色轉成黃、紅、淡粽色,隨著秋風在搖曳時的確是年中最迷人的景象。此時駕車到近郊或上高速公路出城外,兩旁連綿森林樹木都繪上五顏六色,大自然色盤盡入眼簾。

可是對不起,我就要給像澆下一盤冷水了。北歐的十一月是一年中最最悶人的月份,這時候,滿地落葉變成一團團發皺的乾枯啡葉,樹林光禿禿。據瑞典氣象局統計,三大城市區域的平均氣溫為攝氏零至正五度,夜晚的氣溫隨時在冰點以下,比香港的冬天更冷。幸好家家有暖氣,室內溫度一般維持18至20度,留在家中自會舒服,不會像香港的家居般在最冷的日子感到寒濕,需要穿上厚衣服。

然而北歐秋季十一月最令人沮喪的並非低氣溫,而是日照時間短短短!沒雲的話,太陽懶懶閒地望你一望,每天就那麼個幾小時。早上六、七時出門上班上學的,統統在一片漆黑下進行;下午四、五點下班者,也同樣給黑如默斗的天空迎接。我在瑞典生活了十多年,感覺依然是秋黑日照太短比冬季寒冷大雪難受得多,許多瑞典人也說下雪天起碼天地都一片光,人也醒神一點。

為了抵擋秋日抑鬱症,北歐人會極盡能事。報章雜誌每年初秋都不斷羅列貼士:教人趁有日光出去散個步、培養做運動的習慣、為自己補充維他命及鐵質、多跟家人朋友歡聚、參加各項秋季興趣班、計劃一次短旅程飛去南歐或地中海充充電、去大大小小的「太陽館」接受平趟式大光燈照20分鐘、對自己表現的要求降低些少等等竅門。

秋天也有其窩心一面,外面天冷天黑,最適合便是窩在家中,燃點一些燭光營造氣氛。家居店和百貨公司擺滿各式各樣的蠟燭台,由桌面玻璃小杯中置一顆圓形小蠟燭,到顏色香氛蠟燭以及金屬高台燭光晚餐。秋天也是北歐人看電視的最旺季,電視台也準會在黃金時間推出新一季瑞典製作、流行英美的連續劇、以及獎金高達一百萬港元的真人騷。此外還有各式烹飪、常識比賽以及家居佈置等節目。

為了伴着看電視更高興溫馨,同時慶祝一周工作完畢要輕鬆一下,瑞典家庭最喜歡在周五預備簡單小吃氹自己,薯片和微波爐爆谷是便捷選擇,青蔥酸忌廉口味薯片是地道兼很不俗的口味。健康選擇有蔬菜切成小棒,醮各款即開即點的醬汁,又或者將士多啤梨醮點朱古力。進階一點的會買精品芝士配紅酒、濃味乾香腸送啤酒。這個每周例行一次的習俗還有自己的名字叫作「周五窩窩心」fredagsmys,煞有介事地留在家不外出,只跟最親的家人共享舒服溫馨好時光,在家千日好,尤其是秋天,促進感情又夠經濟,不如你也試試看!

hc3b6st
Photo by Jonna@luftakameran

/刊登於東方日報免費刊物FLASHoN 十一月號內專欄The Scandinavian。

1 thought on “北歐的秋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