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篇


這一篇文章是我在明報副刊的第100篇專欄文章,算一算,還有一個月便寫了足足兩年。

時間過得快是陳腔濫調罷,生活過得怎麼樣,我們給自己締造了怎麼樣的回憶和印記,才是你你我我各自的人生時鐘。

這些年來撰寫北歐生活與文化,不只為報導見聞,我是最希望以我的小文內容與觀感,令明報的讀者有機會認識一下社會跟生活的廣博可能。日報讀者多是市民大眾,但我其實不太清楚如今每天會掏錢買報紙的是甚麼人,看這個專欄的又究竟是甚麼人。

記得在香港唸中、大學,以及初踏入社會工作的階段,母親每天早上下樓買菜時都會順道買一份明報。我有時夜深才回家,洗澡過後習慣只拿出副刊那一疊細讀。如今每周提筆時,心裡都會記著一件事:在香港的母親會閱讀這篇文章,之後她將報紙副刊這大頁存下來,待我下一次回香港時留給我。如是這般,家母漸漸成為我心目中這個專欄的頭號目標讀者,引領每次我所選的題材與筆觸。

回想起來,或許沒有預計的人生道路方為最刺激、最有得著。十五年前我移居瑞典並建立家庭,慢慢開始在網誌寫下北國生活、為人妻、為人母的心路,繼而結集成書,再撰寫專欄,像冥冥之中有所安排,同時感覺這樣的發展也屬自然。

移民後很快我便觀察到一樣香港人跟瑞典人的文化差別,就是在瑞典,幾乎任個場合,如果遇上不明白、不清楚,人們都一定先開口問。這是瑞典人一大特徵,甚麼也問個究竟、討論到底,事情細節處處分明。我學會了沒忌諱自己會提出白痴問題,抑或瑞典文程度不夠好,也沒有顧及階級之分或所謂的面子。

這令我聯想到以前在香港工作或待人接物,有些時候就算自己明明不瞭解,可能都傾向不作聲,寧願事後自己再查究。如今我學懂了把自己的大門先打開,方能隨時迎接未知的、更刺激的人與事。我要持續這種「八卦」心態,努力發掘更多東西來寫給你讀!

susanne_walstrom-people_in_sweden-3904 (1)

圖:瑞典人一大特徵,是甚麼也問個究竟、討論到底,事情細節處處分明。圖:Susanne Walström/imagebank.sweden.se

/刊登於2014-08-28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4 thoughts on “第100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