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讀者在灣仔的那個下午


懷著小讀者心情到香港書展參加作家黃碧雲講座那天是星期日,甫踏出灣仔地鐵月台一刻已經知道幾乎所有人的目的地都跟我一樣。告士打道行人天橋上人群向前推進,心情顯得輕鬆,秩序有致。前面有位活力充沛的大哥哥正在手舞足蹈,向兩位在派單張的少女示範宣傳之道。

陽光很燦爛,下面駱克道行車冷落,行人路旁的兩排綠樹也不見得特別雄偉,卻令眼前這幅風景發出非比尋常的氣氛。我駐足了短短一分鐘,在天橋上觀望著自己曾經一週五天來往上落的街道,腦中湧起一幅幅畫面:小公司那幾位舊同事一起趕工的夜晚、盧押道街頭的車仔麵檔、天橋另一端的公務員飯堂、藝術中心四樓咖啡閣倚窗的軟座… 回憶如炎夏熱風一浪一浪迎頭撲面來,眼前這個既熟悉且陌生的故城,我人生首三十年的家鄉,美好仍在。

大概是這年來在面書讀到的倒采與憤怒叫我的心理準備做得充足,又或者是時差關係令我的觸覺敏感度大減,到埗三天內到過的港九新界,也沒遇到預期中會令我眉頭皺的場面。我在排隊進入書展會場,隨著人群大隊沿著分流通道在商業大樓平台環繞圈子,以散步速度步個沒完沒了,讓我留意到人群中有手拖手並用普通話聊著的兩父女、有健步如飛孭著背包的壯年夫妻、有一家大細、男女朋友、中學同窗。常說平日會買書的人,其實多數不會特意去人群湧湧的年度書展。我倒覺得平日少買書的消費者,尤其是年輕人,無論心態是趁熱鬧抑或索簽名,能被書展以一年一度盛事姿態吸引進場,對於作者們和出版社都是好事。

從前在香港生活的我,喜歡到當年旺角一帶的二樓書店買書。今次回港短留探親正值書展,促成了我的首次入場。在現場見到自己的兩冊小作並排陳列著,點點害羞感覺湧起來,同時又忍不住會心微笑,還央朋友替我拍個照。後來聽完我最喜愛的作家黃碧雲講座,第一時間上前排隊給她在新書上簽名,心卜卜在跳,輪到我小粉絲跡近語無倫次地問她:「你寫作時喜歡吃些甚麼?」黃碧雲她眼珠一轉,答:「吃花生!」在此之前一直掛著嚴肅臉容講述她的首本題材「沈默」,此刻忽然綻開笑容,還哈哈仰笑起來!入場前如行了九里路的感覺即時全消散。

DSC_0185-001

圖: 陽光很燦爛,下面駱克道行車冷落,行人路旁的兩排綠樹也不見得特別雄偉,卻令眼前這幅風景發出非比尋常的氣氛。圖:周游

/刊登於2014-07-31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