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我們的遊樂場


「請問大家有無鑄模機器呀?或者知不知哪裡有得租借?」話說四月初,我城有位香港街坊在網絡群組裡問大家。「你要造甚麼模?幾大?」我問。「要木製的,80cm長,之後倒混凝土或者橡膠成模。」原來那是她在瑞典哥德堡大學兒童文化設計碩士課程的畢業作品。

兩年前第一回跟黃當當同學見面,跟我身高一樣,身型體重卻是我一半,覺得她連說話都有點乏力。她真名叫幸瑜,我一直覺得很好聽。在香港理工大學唸完設計,當上全職玩具設計師。我曾好奇:「工作可有設計空間?」,她不住擰頭:「老闆支持抄作,以利潤先行。」

緣份把她帶來北歐定居,知道她會在此地進修設計,更是全世界少有的先鋒科目,以兒童文化為軸心的設計課程。瑞典人最尊重孩子的天性及獨特、最懂得讓她自由發揮、最注重培養他的獨立思考,由瑞典主理這門課程實在最適合不過,我很替她開心。

黃當當很努力,在學校地牢金木工作室大型機器之間花的時間比拍拖的更多,更別論跟其他北歐同學去蒲咖啡館。我們一群香港街坊間中聚餐,見她一次比一次瘦,我總問:「個課程行嗎?」每一回她都大力點頭再加一句:「好辛苦。」我便會阿媽上身提她:「記得食飯呀!」

在沒有樓下五金舖或檔口阿叔幫手鋸木的瑞典,黃當當她平時要四出張羅,自己掏錢買功課材料,常自稱為「窮學生」。今次籌備的畢業作品,主題野心勃勃為「城市是我們的遊樂場」,要自己動手造巨模,要在英國訂購橡膠粒物料。物料顏色不夠,就跟男友夜晚到人造球場蹲下來,將人家踢完足球脫滿地的小黑膠粒掃齊回家。

我們一家去畢業展捧場,黃當當的作品擺在入場最當眼位置,既可是城市安全行人道上的設欄,亦同時是引誘大小孩子活動手腳的裝置。兩個女兒一見已主動上前又攀又穿,玩過不停,絲毫不用解釋,用家現場示範已是作品設計成功的好證明。

同場其他畢業作品不少設計上乘的,有一幅彩紋六角形拼圖地氈製作精美,絕對設合時下北歐家居室內擺設。小女兒揭起了兩塊,看看圖案轉了轉,想放回六角形空位拼圖,噢,圖案原來各有各,不能拼合成一幅的…

是要有一顆童心的人,方能真正從孩子的角度去看事物。黃當當早前另一個功課,飛了去印度跟孩子做玩具工作坊,整個項目給瑞典中部一個省政府看中,邀請暑假去當地展覽。絕對是畢業踏出的好一步,祝你前途似錦!

20140618-105450.jpg

圖:來自香港的黃幸瑜, 在瑞典哥德堡大學兒童文化設計碩士課程的畢業作品主題為「城市是我們的遊樂場」。圖:黃幸瑜。

/刊登於2014-06-26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