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煲的緣份


香港女士們近年趨之若鶩的德、法國名牌鐵鍋,千里外看著叫我不著驚訝。動輒千多元買一個煮食工具者大有人在,熱潮如感冒菌般蔓延,「中招」的徵狀是通常買下第一個之後,便興致勃勃地繼續搜羅,不同容量形狀顏色集齊一套,以超市印花以外國網站甚至人肉飛日本採購。

據發燒用家如化妝品售貨員力薦云:鐵鍋的特異功能在於其超級鎖水,鮮肉鮮菜大火滾之再熄火慢焗即成味濃佳餚一煲,慳火又美味,靚煲當然也全個上枱再上載社交網分享分享之。

我自問不是個熱情「煮婦」,也沒資格投入替廚具增值的投資大海裡。我見瑞典的家具店也有將艷麗鐵煲排排放在入門口當眼位置,單是挑選心水顏色也一定會令人焦慮感急升罷。知情友人說瑞典售價比香港市面更便宜,最近還終於加入戰團,置了英國品牌貨,傳來的照片見爐頭上的紅色心型鐵鍋豬骨瘦肉粥,的確未入口已養眼,「煮飯都開心啲!」這賣點隱隱點中我穴。

而我為人難被說服,可是真相是幾年前,其實我已經忍不住在百貨公司親手感受鐵鍋之重,細觸內裡那層搪瓷之滑溜。再瞧瞧價目,忽然連心臟也感覺被重拳了一下。話說終於在那瑞典傢俱巨店買了一隻,喜孜孜地試做慢火煲燉炆,發覺應該被鎖的湯水汁都逃之夭夭,繼續企圖泡製佳餚的源動力也給蒸發掉,那鐵鍋從此長居雪櫃頂。

工欲善其事,或許我應給自己一個新機會,進軍繼而攻陷鐵鍋煮食的最直接方法,是向朋友相借個靚煲回家試用一下。但我又怕自己粗手粗腳,撞崩貴煲蓋就死火。忽發奇想,未知一般家居保險有否包保這些價值不菲的廚具?

然而我還是使出看家本領,鑽進我城的各家二手店搜刮。名牌舊貨欠奉,但慢慢開始發現好些七、八十年代的大小鐵鍋或石器焗盤,外表會有瓷漆花紋,用色對比強烈。售價也可不便宜,二、三百元港幣一隻舊煲你會買兼會用嗎?我會,不過要找到一個設計經典質仍優的,便需要時間跟緣份。

20140605-083708.jpg

圖:現代主婦連廚具也相當講究,香港的名牌鐵鍋熱潮沒有飛到來北歐。我自問沒資格添購,也就轉向二手和跳蚤市場尋寶去,希望好快會遇上如圖中這隻般就會好高興。圖:Linda@vittnottlantligt

/刊登於2014-06-05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