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舅父


細個時逢周六媽媽便帶我們回娘家,搭十四座位我最大個女,一上車就竄進司機位左邊個車頭位,要屈起膝坐,側邊總是大疊馬報呀、飯壺同膠袋。跟著司機叔叔飛馳界限街,我一定推開窗門,吹到滿臉頭髮。

阿公公住六樓,太子金都商場後面一棟細樓仔,我和妹妹鬥快衝上去,經過四定五樓那鐵閘後面隻小狗,次次都被小朋友的腳步惹得興奮狂吠。

等開飯前表兄弟姊妹孩子我們一堆在公公婆婆的大床上,玩學校、玩瞓覺,一排抓在鐵窗花看對面台灣民生物產百貨裡面買糕買醬買枕袋的阿姑。小單位兩間睡房,隔壁一間大舅父舅母和三個表弟一張大碌架床。

婆婆和舅母在廚房劏雞,公公永恆穿一套唐裝,斯文淡定在房門口書枱邊張凳睇報紙吹煙斗。三個表弟文修、文頌、文禮的名字,都是沒讀過大書的阿公公改的。書枱面有塊玻璃,下面壓著一些黑白照和年歷。枱頭煙灰缸中間大粒的一按下去,不銹鋼圓片即旋轉起來,同時向下降,好神奇的,我好鍾意㩒。夏天風扇習習響,媽媽和姨姨坐在摺凳一邊聊天,那七十年代誰家有冷氣機這回事。

大舅父少言,成日躲在房裡睇報紙聽收音機,有時出來小走廊杯櫃斟杯水,穿白色底衫和間條棉質睡褲,跟我爸一樣,跟那個年代所有香港地男人一樣。開飯時圍坐大摺枱,大舅父間中問:阿詠詩詠儀你返學點點點,眼檬檬的微微笑,親切斯文像公公,那聲調,猶在耳邊。

最後一回見大舅父我還在廣播道上班,有日中午溜出去旺角。見到對面VCD舖門口有個阿叔站在摺凳上睇場,眼檬檬的大舅父,好高大要彎著腰,一生都在旺角蒲。大舅母那時已搬走,好像在彌敦道後面條街某機舖返工。

是上周表弟回家探阿爸,見他倒在地上,也不知多久。小姨概歎說郭家男子都早死,唉。我問二妹,媽媽怎樣,沒問啊,少少唏噓再加啲無奈梗不免,可以點啫係咪。又係嘅。表弟們細個每周一齊玩,大個就失去沒聯絡,如今白事在前才相往還,到時試試影個相吖我提我妹。還是我妹人沒我喪:依啲場合hard wor。咁又係,都係算啦。

今日瑞典先先天陰,然後有雨,黃昏時份才,雲散天開,陽光照。

一如,生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