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北歐的幻想


上月老朋友到訪北歐,一行三對香港情侶結伴來旅遊,沒參加旅行團,事前籌備了幾個月,添置好全副裝束進軍極北冰雪地帶。朋友事前問我行程意見,往芬蘭抑或瑞典看北極光好,我卻連那些地方名稱也不曉得。一行友人在北國體驗了冰河浸浮、冰湖垂釣、雪地電單車,也目睹了北極光和跟聖誕老人合照。

來到瑞典第二大城我居住的哥德堡,朋友想看看大自然,隨旅遊指南的推介去了離島打算踏單車觀光一番。那日天氣睛朗,實是郊遊好時刻,我猜。黃昏他們回來,說找不到租單車的地方,兩個大島很多屋,沒甚麼東西看。看得出朋友有點失望,或許他們期望如南丫島有特式小店跟海鮮餐廳的風光。

幾年前妹妹來瑞典,我們當時所住的小鄉村屬文化保護區類別,所有屋子都超過百年歷史,算是觀光點。據妹妹說,那裡空氣太過清新,而且四周都是綠與藍,大概差不多。於是寧選睡覺,沒到我推薦的沿山接海興建的散步木橋去看。

最近收到幾位讀者的電郵,分享了各自在瑞典的美好經驗。來旅遊的讚瑞典首都很美麗,人們很友善,個個都會說英語。來作交流生的認為瑞典人獨立有己見,很懂得生活。巧合的是幾位讀者字裡行間都興致勃勃,表示有興趣移居瑞典,亦同樣對現時香港的生活感到慨嘆。

旅行和留學的短暫時間,實在不足夠讓人對一個陌生國度作深入認識。假如真正移居來瑞典,到時居住非首都中心,鄰居可能是不諳英語的移民。福利制度也非想傳說中理想,也沒可能維持香港的生活習慣,隨時出街飲茶食飯行街睇戲。還未說有大半年時間需要穿大衣、以及日照短暫這個我個人的最難關。我選擇老實描述北國真實生活的狀況,並追問讀者你日後生活打算呢?「我們的積蓄也可以hea一兩年,沒娛樂可在家中上網煲劇聽歌啊。」

我在此地認識的香港人,大部份都有瑞典籍伴侶,或因工作逗留後移居,都已融入了北歐的生活步伐和習慣,包括「在大自然當中倍感自然」,猶如把森林跟旺角看齊,然而那跟hea又是兩碼子的事。北歐可以是人生中必須來一遍的旅行目標,卻肯定不是千里迢迢的現實避難所。

20140505-011720.jpg

圖:美麗的北歐可以是人生中必須來一遍的旅行目標,卻肯定不是千里迢迢的現實避難所。圖:周游

/刊登於2014-05-08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4 thoughts on “移居北歐的幻想

  1. 我愛大自然多於鬧市,在喧鬧的人群中倍感不自然,會否較適合移居北歐?
    周游你好,可否向你請教多點移居北歐的事?

  2. 天下無樂土,旅行好容易被當地風土人情吸引,但真系住落,氣候飲食生活習慣系要隨住改變,要融入(我知道有D人系不停要系本國 import 日用品食品,我唔知道甘點解仲要系異國生活⋯⋯),自己都要落功夫等當地人容易接受自己。所以⋯⋯移民捻清楚,我地系嫁過黎,無乜得選擇,一系就唔嫁jee。有幾多老公可以移民香港?

  3. 亞洲、歐洲及北美都住過了,就個人生活而言, 無論什麼國家,那裡總有地方給你寧靜或喧鬧的生活方式, 睇你如何選擇。 但, 考慮到家庭或子女生活的層面時, 就要考慮多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