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衣車縫成設計椅


好記得兩年前冬天在斯德哥爾摩國際傢俱展,在茫茫設計師大小檯凳之間穿梭觀摩時,被一張外型奇特中帶優雅,又真能坐人的椅子吸引著。它突出是因為跟吹遍全場的北歐風格截然不同,線條沒有典型的清朗簡潔,結構也不是瑞典或丹麥一般四四正正的格調。我在猜這可能出自意大利設計師,禁不住蹲下來查看設計師名字:Färg & Blanche。

最合拍的夥伴趨向連樣子都相像,這是我對他們的首個印象。這對瑞典男跟法國女的年青設計組合,駐在斯德哥爾摩,走在一起創作才四年,帶著藝術品味道的商業傢俱設計仍不斷出品。瑞典男的姓氏Fedrik Färg好特別,瑞典文中解作顏色。法國女子Emma Marga Blanche的眼神常帶著一抹冷傲,兩人同樣蓄著畢直的披肩長髮,戴長方型眼鏡,鼻樑挺直而且都有點窄。

二月份再去看過傢俱展,同樣的事再度發生。不過今回是在會場中的嶄新展覽:Twelve。展示十二個北歐已成名的設計單位,Färg & Blanche是其中一個。我又再蹲下來伸手細看眼前這張最新創作,名叫Layer Armchair的座椅,外型令我聯想到童話裡面邪惡皇后的椅子。但見其椅背明明是一塊疊著一塊的木板,每塊的連結邊緣都有一道車黑色粗線行。我伸手去觸摸,那又明明不像只是黏上去的裝飾…

此時一長髮瘦男在面前閃過,我即時開口問:「可否讓我拍個照?」設計師顏色先生真身忽然出現在我眼前,「可否坐在這椅上?」他都點頭微笑合作之。正想追問設計概念和那道線痕時他說:「抱歉,但我現在其實趕著去演講,這個,你可電郵給我。」

Layer Armchair的椅背原來真是用衣車縫成的,在錄像中顏色先生成功運用重型衣車,將幾塊木夾板縫起來,這項技術過程稱為「木裁縫」。實驗成果將設計概念表達出來,象徵木材生長的層次感。我現場試過了,這奇峰創作也算是舒服的座椅,放在圖書館的兒童部或廣告公司大堂效果應該不錯。它更獲選為今屆斯德哥爾摩國際傢俱及燈飾展的設計大獎項Form +1 Award 年度最佳新產品,替本來已經不俗的成績表上再多添一粒星。

Image

圖:Layer Armchair的椅背是瑞典設計師Färg & Blanche運用重型衣車將幾塊木夾板縫起來而成的,這項技術過程稱為「木裁縫」。圖為設計師之一的Fedrik Färg。圖:周游

/刊登於2014-04-03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