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空了


某個寧靜早上,我在寫字和渴茶,忽然舊友傳來短問:某某走了?(不是W)

我沒在意那個「走」字,還打趣回問:移民走了去葡萄牙?朋友答:某人話聽聞他自殺。

我當下全身繃緊,前後一念,眼前旋即放映著一齣「我們的平生相交」,同時立即追問另一好友,他淡定回說:如果發生在農歷年之後這短短個把月我就不知,否則他應該在忙著新工作。我這才敢再呼吸,連忙給舊友那邊回報,打了這三個字:嚇屎我。他也寫:我都係。

跟這老朋友的唯一聯絡,是每年他生日我會寫封短郵,每年他都簡單回我說一切尚好,你年年都記得。去年的,我也記得,但沒寄出問候,自己也不明所以,只是對一句生日快樂的廉價感到點無奈,只是覺得道路的縱橫與交錯的最終意義不過加強人世孤獨。

死亡在春天的嫩綠生機中央以吐痰的姿勢肆意,令人格外措手不及。某夜萬靜,我在網上遊蕩,忽地彈來朋友一句:W走了。大概前科還是不遠的事於是我警剔地問孰真孰假。之後的,你都讀過了。跟妹妹聊起,我寫:好慘。她說:或許不,或許只是旁人感覺慘。我說是那位跟方芳一樣才十歲的兒子。又談起她近年靈修,走在最後的路上但願有放開。

生氣勃勃的似乎都只有孩子們,而我傾向擔心過多,尤其是人家的。前兩天遇到一則網上金句,德藉美國詩人Charles Bukowski寫的:

People empty me.
I have to get away to refill.

你們都將我掏空了
所以我要遠離
重新填滿自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