蹓躂的樂趣


二月初從西岸我城東行去斯德哥爾摩,乘火車橫誇了整個瑞典內陸。清晨六點開車,三小時高速火車旅程很舒服,二等車廂內提供的免費wifi也非常穩定。後來天色漸亮,沿途經過的城鎮和連綿不絕的森林,仍然白雪遍遍,景色絕美。

冬天活動最好在室內,瑞典人喝咖啡吃口甜的小休fika,也是今次旅程目標之一。城內咖啡館林立,連鎖店永遠不及獨立小店吸引。斯德哥爾摩跟哥本哈根一樣,得意有型的咖啡店都不位於市中心。官方網站跟旅遊書總推介老牌名店,要家別緻咖啡館一是向當地人問貼士,一是自己用雙腳去亂碰。

每回去首都,我都刻意鎖定某一區域去細看。大約知道該區特徵,沒指定終點便隨意慢行。遇上地道麵包店、鮮肉店、賣衣車的老店等,就趨前看那些通常精心擺設的小窗櫥。有時整條街是住宅入口,我就抬頭看人家的窗簾和窗前小燈款式。以遊蕩心態細看一個城市,我知道是一種奢侈。

今回亂行的地區叫Södermalm,是Stockholm舊城Gamla Stan以南的住宅大島,別緻的東西通常都不在大街,出了地鐵便拐入小路裡行。知道Nytorget小廣場邊近年生氣央然,打算去瞧瞧。沿路經過精品店、移民開的薄餅店、西班牙餐館、設計師合眾工作室。周六早上行人不多,雪已溶了,我在享受著蹓躂的樂趣。正準備過馬路,才見面前小招牌寫著Choklad,二話不說推門入去,原來是巧克力的專門店Chokladfabriken。點了濃滑熱朱古力加三層朱古力蛋糕,美味到不行,吃到笑逐顏開。前面小枱一對日本遊客,一邊fika一邊靜靜看書,椅旁放了幾個設計店購物袋,「真識貨啊。」我心想。

Nytorget那家二手店是寶藏,專攻七八十年代衣裙,有位阿叔掏了兩大袋舊火柴盒。我覬覦著跟前女孩手裡那隻舊皮提包,見她心大心細後上前付賬,才港幣七十元,哎呀!

街角的Cafe String是首都地下名店,年輕人聚腳點,賣全城最抵的fika咖啡加甜包套餐,裡面所有枱凳梳化都是舊物,每張都有價錢牌任你買,氣氛獨一無二。我想入去第二輪fika,可惜全場滿座,下回啦。

 
Image
圖:斯德哥爾摩地下名店Cafe String。Photo by Barbel Rucker

/刊登於2014-03-06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