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禧


明天是農曆新年初一,先恭祝你馬年闔家平安、笑口常開!

我的農曆新年記憶首先是香氣飄飄:煎年糕蘿蔔糕、炸油角腰果、冬菇蠔鼓炆髮菜… 由初一吃到初七,然後是五顏六色:桃花劍蘭水仙、大銀行利是封、花街朱古力、藍罐曲奇… 再加熱鬧歡聲:鑼鼓舞獅、通宵麻雀魚蝦蟹、許冠傑成龍、初二煙花嘩嘩嘩。

這些美麗回憶從沒消失,它們都跟著我移民到瑞典。縱使在沒有唐人街的北國,農歷新年氣氛欠奉,我都有給孩子紅封包,都會跟她們說新年故事:童年在七層徙置區長大,家家戶戶自建廚櫃放在公共走廊上,祖母的賀年炸油角大製作都在家中地板舉行。中間是火水爐,周圍擺滿碗盤材料,祖母捲起褲腳坐著凳仔,在搓麵粉做了大量角仔,又教我扭花邊。最記得她用筷子把角仔放下油鑊時,滾油彈得響吱吱。

我城大商場內唯一的亞洲小商店開業不足一年,生意興隆,最近升級為幾千呎大店,絕對是我們一眾香港街坊的喜訊。店內貨架蔚為奇觀,粉麵種類氣勢強勁,小食架上連正牌澳門咀香園杏仁餅都有,令我大樂。店內一角設有小餐廳,有越南師父即場淥牛肉湯河粉,一碗賣港幣八十元,好貴但我一定會試,因為這是我居此城以來所見的第一家越南餐廳。我挑了荷蘭出口的新鮮白菜、豆腐和芽菜、台灣手打麵條、還有李錦記蒜蓉辣椒醬,卻未見年糕影蹤。付賬時見瑞典文標貼「新年快樂,送大家每戶一份年曆」,見它印刷精美,金馬飛躍,下款店名恭賀新禧,我就喜孜孜拖馬回家去。

競爭迫使進步,商場對面香港人老闆開的老字號亞洲商店,多年來都只賣不送新年曆,我嫌貴一直沒買。自從越南大店開張以來再沒人頭湧湧,那天我專程入內,見不少貨品貼出前所未有的減價標誌,白菜現賣每公斤港幣三十元,比對手便宜五大元!我天天用來冲泡港式奶茶的壽星公練奶也減到十四元,以後添中式食材要格價分頭採購了,我也當然是樂意的。

20140130-152507.jpg

圖:我城大商場裡唯一的亞洲小商店開業不夠一年,生意興隆,最近升級為幾千呎大店,開張當日有舞慶賀。圖:SSC Lerum

/刊登於2014-01-30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