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幾天


聖誕快樂!

今天仍然是聖誕假期,這篇文章是2013完結前的最後一篇。時光飛逝又一年,今年只剩下五天。大家或許還在趁假期休息中,或許跟家人和朋友歡聚佳節,美食吃不完,歡樂亦不斷。

每年這個時期我份外思鄉,懷念在香港渡聖誕和迎新年的熱鬧氣氛。我們北國這邊的氣氛很平靜,傳統聖誕節瑞典人都是和家人一起渡過的,在家自己準備聖誕食品,有如香港人除夕在家裡吃團年飯一樣。餐廳的聖誕大餐在聖誕前一周便停止供應,平安夜和昨天是慶祝日,大商店都提早關門,小店索性放假到新年。北國聖誕其實未必是白色的,我居住西岸哥德堡城,受北海來的海灣暖流影響,十二月份雪未正式大量下,反而雨下得多,令寧靜氣氛顯得沉寂。上班的人也喜歡在聖誕節後提取假期,將假期一直延長到新年。

這兩年的聖誕節我感受良多,家裡的瑞典長輩都七十多歲,近年的健康和興致都明顯大不如前。多年來的聖誕習慣,我們都會驅車一小時回小鎮,帶齊聖誕禮物跟老人家相聚,縱然每年兩老都預先在電話裡叮囑好:「我甚麼禮物都不用了。」孩子祖母會做好一桌大餐宴請我們,手搓的肉丸裡加了小酸菜、聖誕大火腿表面的介辣醬汁是自家秘製、紅菜頭沙律一天前已做好。大盤焗薯塊夾小鳀魚最得孩子歡心、質感像魚生而味道帶點酸的不同鮮醃鯡魚就是大人最愛。

移民前的我一如你,由聖誕食到新年,幾乎餐餐都出街吃,跟現在的瑞典聖誕是兩個極端,所以平安夜的家庭聚餐我是非常期待的。今年祖母事先張揚說沒興致做大餐,只會準備基本的菜。我既明白又失望,忽然好掛念香港娘家做節時滿桌的雞菜魚肉和老火湯。

我有時可以好老套的,譬如大時大節,我的香港食魂一定上身,不大吃慶祝一輪會不安樂。為了口福為了傳統、為了孩子跟大家開心,我決定自告奮勇,跟祖母提議由我們先在家準備好聖誕菜式甲乙丙丁,一於連人帶餸上門來。

由一個香港移民操刀弄一桌傳統瑞典菜會有幾難?我跟自己說:哼,這個世界有網絡就事成啦!心裡那角落同時在提醒我:明年何光景?天曉得。來!做得就做,吃得就吃!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一家整整齊齊!

trollback_stamps

圖:今年瑞典的年度聖誕郵票,設計師Henning Trollbäck的主題為聖誕童話和冬天動物。城裡街上也特別添置了紅色的聖誕郵箱,提醒人們把聖誕心意寄給遠近的親人朋友。圖:瑞典郵政Posten.

/刊登於2013-12-26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