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秋日桑拿記


為了幫助自己在秋天不受天灰地暗影響情緒和健康,我每周都定期去游泳。

瑞典的室內公共泳池設備很周全,大堂會有咖啡座、髮型屋、運動用品小商店和美容部,部份更有照太陽燈管設備。北歐半年秋冬日光短缺,少見日光人會容易情緒低落是科學事實,不少人越睡越多,精神難以集中,都是季節性幽鬱的徵狀。照太陽燈管是有效療法之一,戴上眼罩、全身赤裸趟在太陽燈床,上下強力光管給身體大包圍20分鐘,如打一大劑維他命D。

我去的的區域泳池獨立大樓由大型健身院和泳池組成,室外泳池旁有大草地和廣闊的木地臺給人曬太陽,小食亭賣雪糕熱狗和漢堡包。室內除了大小泳池、學童訓練池照和戲水池,還有一個熱水池,氣溫調高至34度,專門給老人家及有進行水療康復的人舒服享用。

桑拿房是公共泳池必有的設施,老人家通常都坐得久,上回我進去,木長椅上已有三位泳客。最上一層的年輕金髮瑞典女子,正坐著屈膝做柔軟體操。第二排牆邊一位中年婦女在靜靜享受,猜想她是中東人。第一排近門口有位老婆婆,銀髮炯炯,在用毛巾抹身體。我上前坐在她旁邊。再有兩位婆婆進來,步向房裡一端的門,推開進入。

「裡面也是蒸氣爽拿?」銀髮婆婆隨口問,瑞典文帶口音。
「好像是啊,我不肯定。」身後長髮女子以正宗瑞典語答話。
「對啊,也是乾爽拿。」第二排那位婦人也略帶口音。
銀髮婆婆繼續:「他們這裡還有甚麼Aufguss之夜。」
「是否跟蒸氣爽拿一樣?」我好奇轉頭問,瑞典文一定帶口音。
「好像是有員工會往這桑拿熱爐上澆水,我是德國人也不知那是甚麼。」
「那一定熱上加熱。」我不禁說。
「我現在也很熱了,要出去了,再見!」

銀髮婆婆站起來,用大毛巾圍好赤裸的身體。長髮女子、中東婦人、以及我這個亞洲女人,也輕輕回她一句再見。就這樣,四個年紀、背景迴異的陌生人,赤裸著身體,一同在爽拿房分享了短短幾分鐘,為灰色秋日徒添點點暖意。

後來我查看,銀髮婆婆介紹的Aufguss式桑拿源自德國,員工往熱爐上澆的水,是混和了香薰精華油,同時用不同的毛巾揮動技巧將蒸氣撥滿房內,維持5至20分鐘,規則是參加者全程都要保持肅靜。

我想找天去試試,到時完畢才跟其他女士聊天。

/刊登於2013-11-21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