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吃中菜


瑞典連首都斯德哥爾摩都沒有唐人街,有時我告訴香港的朋友,他們會一字「吓?」回應之。幾年前到古巴旅行,第一天在夏灣拿隨處行,竟然遇上了唐人街,還是路口有大牌匾豎起的。一下子心情很愉快,經過一家中國茶居,門前簷下一位中國叔叔跟我招手,請我坐下來飲茶。他身旁的侍應是個地道古巴青年,一身唐裝,雙手繞在身後,應老闆吩咐用瓷壺給我斟茶時似模似樣,印象尤深。

瑞典中菜館的水準實在十分普通,這是我和一眾在北國居住的香港街坊的感受。午市大多做自助餐,菜汁不離豉油和咖哩,牛豬雞塊配炒的蔬菜裡必然有罐頭馬蹄和粟米仔,炒麵的麵油光光,近年興起加入的壽司,那舊飯一夾就鬆。在瑞典吃中菜,實在是一件令人失望的事,直到去年…

我城開了一家新中國菜館,主打現場即炒自助海鮮餐,午市賣港幣110,晚市230。我認識的香港街坊個個都試過,都讚有蜆有青口有鮮蝦有肥牛等新鮮樣靚味道不錯,任食好抵。有天晚上和丈夫去試,大概是久逢甘露,面對一大長檯舖滿海鮮靚肉,感覺有香港自助餐的一半風範。平時少吃海鮮,這晚就趁高興,挑了好些細蜆、三文魚柳和薄牛肉、配大蔥、辣椒、香菇,上前遞給廚子。望著他爽手俐落,左右兩隻小平鏟在大平鐵鑊上炒兜啄,一邊下油,好多油。然後用小鐵蓋將我整份菜蓋著待熟一會,揭起一角快手將一瓶透明液噴入,「咩嚟㗎?」我問。「香酒這個。」普通話回答。

我吃即炒吃得津津有味,丈夫就只來回另一盛滿各式熱葷,有乾炒牛麵和燒鴨的長桌。後來和朋友再去過幾回,也發現狂吃海鮮,大大碟炒蜆拿回桌的全是亞洲和中東人,瑞典人多數只是淺嚐。當晚人少,福建籍老闆坐下來聊了一會,用廣東話告訴我:「前幾天有個國內遊客,一味食蝦食青口,一碟又一碟,我地伙計添完又添,咁我做生意見你食得咁開心無所謂啦,點知佢一出門口就嘔,哎呀!我抹唔緊要,係驚D瑞典人以為我D食物唔得!」

每次經過都見滿座,看來嘔吐事件沒影響生意。其實這類即炒自助餐館形式在瑞典大城興起了,也算是居住此地中國人的小福。然而廣東人的飲茶點心還是欠奉,上周末我便乘了近四小時火車,南下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跟香港街坊朋友飲茶去。有人笑言要過境飲茶真誇張,我說人在北歐,丁點凡事都要自己出力的哩!

過境飲個靚茶吃好多籠點心的愉快故事,下周寫!

1378269_10152376299168228_1604395471_n

圖:上周末我便乘了近四小時火車,南下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跟香港街坊朋友飲茶去。有人笑言要過境飲茶真誇張,我說人在北歐,丁點凡事都要自己出力的哩!Photo by JauYau.

/刊登於2013-11-07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