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得滿足


夏天的周末總是份外想早點起床,打開窗戶看看對面無車的停車場,小馬路也沒半點動靜。大樹長得很高了,壯壯肥肥的綠色大頭相偎倚,大黑鳥丫丫在叫。聽清楚,將入夢鄉的貓頭鷹也在搭檔,給我輕輕唱著周日晨歌。

我娘她來了渡夏天,白米飯和各式蒸炒便會吃多多,聽見她起床在樓下清喉嚨的聲音,然後燒熱水,沖杯普洱玫瑰花,出去陽台做做甩手操。沒有歐遊大計甚麼的,她來也不是為了看鐵塔。昨天黃昏豆豆說晚安,登登登走上前給婆婆一個大擁抱,我娘她眉開眼笑:「屈住腳十二個鐘都抵番哂咯!」

我們慵懶,在家便千日好。孩子雙腿如有螞蟻上樹,不跳不彈不行,昨天在小區玩了整天,今天一起來便問媽媽今天我們做甚麼好?我其實可以哪裡都不去,不過人一在家,一杯茶呷兩口,之間多細碎多走動,連茶也涼了。周日要出外走一圈,一家有老有小就得找處近地方,條件也不少:有空地沒汽車讓豆豆衣衣牙牙走、有遊樂讓方芳悠悠攀跑、有遮蔭有凳子有洗手間方便婆婆、之後的午餐地點也要價錢相宜。

於是我們開了兩架車去公園玩,我坐在鞦韆給他盪,笑得比在場的小鬼們更大聲。婆婆戴著漁夫帽在體操架前推呀踢呀,我們一夥兒走去遊樂場,就把小嬰車等留在原地,害婆婆不敢行開替我們看守。後來我才醒覺,著方芳悠悠去告訴婆婆:這兒安全,沒人會拿的。

臨行開車,森林邊小路泊了一行車,可人人都沒即時掉頭,都向前駛面幾百米河邊處回頭路。「真守規矩呀,比著喺香港…」我娘道。「掉頭的話,便可能會阻擋了大路入來的車。」我說「況且也不是趕時間。」

然後我們去了附近一家中國菜館吃自助午餐,碰巧有中國旅行團坐滿五張大圓桌在吃。我娘上年也試過,今年仍說好食。人到瑞典才不過一星期,她已然把尺放在瑞典標準,於是吃得安樂、慢得滿足。

One thought on “慢得滿足

  1. guess in general older people prefer life to slow down a whole lot. the urge of city isn’t something they like to compete with; rather when things slow down for them, they find more rest and peac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