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街坊賣舊物


DSC_3084

每年五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是我城mega 級數的盛大跳蚤市場的舉行日。今年第五屆的Megaloppis 名字所言不虛,任由居民在大如一個公共屋邨的整個區內範圍擺放小攤子,任你把家中不再需要的任個物品,只要不阻塞通道便行。由衣服鞋子、書籍傢俬,到廚房鑊鏟、旅行皮箱、古董大鐘私藏奇珍,甚麼也有。目的是鼓勵減少消費,循環再用。

親人住在該區,於是我們年年捧場,第一年我帶了舊衣鞋物和唱片試賣。有型男生聽到我說唱片賣港幣十二元,一下子把我從香港移民過來的曾經心愛音樂都帶回家去。

不少孩子也賣舊玩具和漫畫,嬰兒服十元一件多的是,人們在地攤上悠閒坐著,跟鄰居和朋友們閒聊。有位年輕爸爸在大廈前小草地擺攤,架了太陽傘,賣著舊相架和小說。他把小嬰放到樹下的大氈上換尿片,後面屋子打開了窗,小小的擴音機放著音樂,氣氛自然又舒服,如一個盛大的街坊遊藝會,這也是區政府主辦單位的原意。

去年我用港幣一百六十塊錢,跟一個體型和我差不多的女子買了三條vintage裙子,雙方都開心。瑞典人環保意識普遍高,也不介意穿二手衣服,年輕人更專門在二手店尋找個人風格。

我和女兒當日逛得高興,將五元一大疊的漫畫捧回家。今年很多舊衣服,十元一件也滯銷。也多了很多賣咖啡和自家焗的曲奇,五元一塊巧克力蛋糕,生意最好,我們也幫襯。女兒說:「個個都愛巧克力蛋糕,我們明年也要焗拿來賣!」Mega 跳蚤市場都五時便完畢,主辦單位早已安排了二手慈善團體,人們也將賣不出的舊物放入貨櫃箱。

今年的小插曲,是有商業公司搭起了大帳篷賣手機服務,人們反應很快,在網上專頁留言說覺得這很不當,主辦單位亦回應道這有違讓人們賣舊物、促進循環再用的原意,說明年會列明好些基本守則,期望所有參與者會尊重。

DSC_3083

圖:瑞典的母親節是在每年最後的星期日,剛巧也是城中最大型的跳蚤市場舉行日子,我們年年都去逛作慶祝。

/刊登於2013-06-06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 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