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孫孫


瑞典老人家大多喜愛小孩子,自己已經榮升為祖父母級的,也會對人家的小人兒份外敏感。每次我帶著一歲半小女兒到城裡,總會給電車上或街上的婆婆、公公們逗笑。

我一直都覺得小孩子跟老人家是生命循環中一個最饒富意思的交融,相見同笑之時,老人家跟孩子的神態彷彿重疊在一起。現代人越來越遲才推出愛情結晶品,長輩都需久候弄孫之樂,老一代亦更長壽。二十世紀的瑞典,人口平均壽命增長了足足三十年,而今時今日出生的嬰兒中,有七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四位老人家都仍然健康在世。

瑞典的法定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人民習慣是老人家大都沒有跟子女同住。也因為生活環境和社會福利制度的相對寬容,不少健康的年老夫婦依然居住獨立屋。我之前的鄰居夫妻都八十多歲,還天天出來散步,打理花園。

老人家都很活躍,游泳時我經常遇到不少。亦有參與社區活動,圖書館不但有編織茶聚、老人學上網等等。最特別的是一項名為「大家的孫孫」讀書協會,由長者們到區內的幼稚園和小學預備班,給孩子們閱讀故事書。

這件很有意思的事發生在十三年前,起初只是一個政府資助的三年度的社會義務短期計劃,目的為推廣語文。原定在瑞典五個行政分區實推行,結果大受歡迎,計劃一直進行都今天,更擴展到全國共七十五個行政分區,參與讀故事的老人家超過一千位。

「退休之前我已在盤算需要幹一點甚麼的,於是參加了讀書小組,然後我們跟對面街的幼稚園聯絡上,就是如此簡單,我已經為孩子們讀了好多年故事書了。」Maj-Lis Bratt 老婆婆說每次踏入幼稚園,小朋友們都開心地走上前,叫著她的名字,「我的收獲很豐富,整個人都精神起來哩!」

allasbarnbarn
圖:瑞典的法定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人民習慣是老人家大都沒跟子女同住。也因為生活環境和社會福利制度的相對寬容,不少健康的老人家依然很活躍。/www.direktpress.se

/刊登於2013-05-29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 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