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日報


續上周的小學生活篇,最近發生的一椿事很有趣。

上四年級的女兒給免費報紙引發靈感,小息和幾個玩得來的同學站在大樹下池塘邊開會,決定一起搞一份報紙,取名叫「貓頭鷹日報」。

DSC_1856

沒大人插手的小朋友創作樂趣無窮,點子多多。每周一期的「貓頭鷹日報」內容不同,包括飯堂食譜、訪問參加完電視節目遊戲的同學仔、填色、謎語等等,全部手寫、影印、再用釘書機釘裝。

初期於小息時在校園裡派發,引來很多小朋友來取,低年級的最喜歡填色,四年級以上的就覺得好玩。每期影印二十份的數量可不少,學校的影印機只限老師用,小朋友們走去請駐校護士幫忙影印,友善護士也幫了兩期。

我們家的打印機壞了,同學仔家裡有影印機,可是爸媽只准影印十份。於是女兒趁每周上廣東話課的時候問準陳老師,借用市立語言學校那兒的影印機。怎料一回給一個「忿怒阿叔」發現,當場禁止。

同時間,老師不准他們在小息派發,因為有一年級的小朋友拿不到報紙,哭著告訴老師。有份參與派報紙的二女兒半怒:「本來是一部份人拿不到,現在所有人也拿不到了,真可惡。」

我聽到這「禁令」後感到不安,於是打電話跟老師瞭解。「學校不應該鼓勵創意的嗎?」老師答那當然,他們會把貓頭鷹日報掛在課室裡任學生借來讀,「但是小朋友想填色啊,有無可能可用學校影印機?」答案是我預期中的資源問題。「他們仍然可以在學校派,不過要在放學後。因為那算是課外活動。」老師也跟貓頭鷹小組解釋了。

我明白老師的難處,也想像到一群七歲的在哭訴的惱人場面。我沒有堅持替女兒爭取,也沒插手替他們解決影印的問題。在瑞典,小朋友不是「大哂」的。

一周後女兒說,他們開會決定「貓頭鷹日報」改為兩周一期,同學仔在家影印十份,其餘的大家輪流解決,而那位「忿怒阿叔」最近也沒再出現。最開心的是:「同學的弟妹也學我們,各自在班裡做報紙,叫貓貓報、鑽石報, 還有狐狸報!」

DSC_1854

圖:每周一期的「貓頭鷹日報」內容不同,包括飯堂食譜、訪問參加完電視節目遊戲的同學仔、填色、謎語等等,全部手寫、影印、再用釘書機釘裝。/All photos by JauYau.

DSC_1855

/刊登於2013-04-18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 專欄(逢周四刊出)。

9 thoughts on “貓頭鷹日報

  1. 超級可愛,我現在也在瑞典住,昨天在Helsingor看到小朋友玩電鑽,打了一篇關於快樂創意孩子的BLOG,http://wp.me/p2xsnP-im
    很喜歡你的BLOG 一定會繼續FOLLOW!

  2. 我聯起還在讀書的時候辦「同人誌」的事,資金有限,拿著印刷品四出找漫畫店寄賣,很好玩。

  3. 有趣!其實語文底字在靜靜紮根。有context, 有purpose, 有audience, 文字便會有意思地自己走在一起。請好好鼓勵啊!最愛那手繪貓頭鷹,我城的家長可能會問是那位名師收什麼價錢學了多久孩子才有這樣的傑作。其實小孩常看到很多大人看不見的細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