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老火車


首次出門孭背囊遊絲綢之路,在蘭州地攤看到一個長方鐵製襟章,上書「難得糊塗」。清代書畫家鄭板橋的默寶,我一見大愛,此後沿途不斷搜集,不同顏色大小的都給我買下來,也成為我此後的旅行明燈。

正如這回去斯德哥爾摩,在網上訂好來回長途火車票,注意力都集中在清早六時出發的班車,特意善待自己訂了550港元的頭等座位,可以享受奉送的早餐、任飲咖啡任吃水果、以及免費Wifi上網。漆黑中出家門,登上電車時是清晨五時一刻,車上已坐門了上早班的人。

回程預訂了二等座位,那天中午在月台,灰灰天空飄著雪,一列老火車緩緩停下。我從沒見過這舊式型號,玻璃窗上截可用手往下推打開來的,跟來程那列先進快車的設計成了強烈對比。我想起了小時候的火車模型,猜想眼前的是過站列車。

此時月台上的旅客紛紛拖著行李到火車的窄窄木門前,我才見到藍色車身寫著大字Blå Taget, 瑞典文「藍色列車」之意。電光火石之間,我記起一個月前預訂這班次,接到的電郵收據上的而且確有這兩個字。沒錯,這班老火車是來接我回家的!

我立即眉開眼笑,一來笑自己糊塗,連坐甚麼班車也幾乎搞不清。二來是面前這驚喜實在太令人興奮。車廂內保留著六十年代火車的特徵,牆壁、天花和間格一律是木製的,車廂之間的木門要大力方能推開。兒時跟母親乘柴油火車入沙田的記憶,忽然很清晰。

從瑞典東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橫越到西岸我城哥德堡,藍色列車慢車行程為四小時,比一般新款快車慢一小時,卻非常值得。我在車廂裡來回看,見餐卡前面一整卡是廚房,有位白制服大廚正專注盤子上的食物,香氣四溢。

我又坐在酒廊車卡沙發上,聽著一位年輕男乘客興起現場彈奏鋼琴,一邊欣賞著窗外連綿不住的美麗雪景,又再次忍不住微笑,今回覺得自己應該是上了哈里波特的魔法學校列車,正在白色宇宙飛馳中。

photo3

瑞典的私營「藍色列車」很有特式,投入服務才一年,把六十年代老火車重新裝備,行走東西岸路線,車程四小時,車費視乎預訂時間。出發前一個月前預訂為港幣350元,旅程如置身時光隧道,難忘的體驗,值得推薦。 Photo by JauYau.
www.blataget.com

/ 刊登於2013-03-14 明報副刊Nordic Living 專欄(逢周四刊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