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將新年扛在心上


踏入2013 年零時零分,人人都在互相道賀Happy New Year。說到底,實在沒甚麼比得上快樂,這都是活了這麼幾十個年頭你我的真心願。

討論快樂的定義是困難的,你的熊掌可能是我的砒霜,你的鱷魚真皮手袋為你帶來的快樂,或許沒比遠方一個她得到一頓晚餐的震撼。快樂也難於量度,除非你堅持快樂的單位是以平方呎價計算。

來個小問題,要即時回答:一年下來回頭看,你過得快樂嗎?

你的答案怎麼樣?平平穩穩、無穿無爛。健康和家人都擁有、朋友跟積蓄也不缺。情路甜蜜、旅途愉快。一切都很好啊,這就是生活了,還希冀甚麼?下一年?但願一切如常,繼續下去… 稍等一等,如果樓市跌跌、股票升升、換一份更筍的工不就更美滿?

抑或是千頭萬緒不知如何作答?表面上平平穩穩,無穿無爛,談不上非常快樂,但又未至於不高興。然後心裡自動重播著某個日子、某個人、某句話。然後你發現,你還有一些未完的事、好些未了的情;更多未嚐的美食、太多未去的旅行。

越想越不想去想。一個「未」字後面拖著好多個「未」字。每天在城市裡穿梭穿梭,都好像先要滿足其他人對自己的要求,連夜闌人靜也未有膽力去揭穿自己。Unfinished business 在私人範疇裡面的貢獻,你以為是給掃走到地氈底下去了,原來卻只在那棟隱形壓力塔頂上再僭建多兩層,間中在你的心湖上泛起一絲無奈半點愁。

直到一年最後一晚,最後一分鐘,你面紅耳熱,你站在好朋友圈圈中,跟大夥舉杯同呼一句:新年快樂!心裡面同時滾出清單一張:我要減肥。我要開始跑步。我要食齋。我要戒煙。我要學做法國菜。我要做義工。我要學調酒。我要七時準時下班。我要電髮。我要每月行一次山。我要去西藏。我要學車。我要再學車。我要多回娘家吃飯。我要看完所有SATC,再一次。我要…

話說New Year’s Resolutions 起源自美國,身兼發明家及多種身份的著名政治家Benjamin Franklin,於1732–58 年間推出Poor Richard’s Almanack,豐富內容包括新一年的天文氣象、生活貼士、教人如何致富及更快樂等等,就如我們熟悉的農歷新年通勝一樣。

十九世紀末,一般美國年青女孩子的新年願望是改善自己的性格、成為一位勤奮的工人。到了二十世紀末,年青女郎開始渴望追求完美身段和面貌等外表的改進。

瑞典去年一項統計,2010 年承諾自己要在新年多多運動的人佔10%,8%的人要減肥,5%的人希望更加欣賞生命,2%受訪者答應要把家人放在第一位。然而最大比率45%的人則完全沒有作出任何新年承諾。

就是了,別將新年扛在心上,因為日常生活是生生不息的,不會因為日曆上印著一月一日而有所真實改變,何況現在還有人用日歷的麼?不如這樣,去年生活過得快樂的話,不妨在相同的路線上繼續婀娜。過得不甚了了的,也就更適宜不變應萬變。慢慢地,那些了了自然會在日常軌道上給越踐越淺。

/ 刊登於香港ELLE雜誌2013年一月號Opinion欄目

3 thoughts on “別將新年扛在心上

  1. 我要看完所有SATC-忍不住大笑出來。
    我過去一年過得好,今天去了食ikea 熱狗和熱騰騰的玉桂卷:)

  2. “每天在城市裡穿梭穿梭,都好像先要滿足其他人對自己的要求。"<- 正是我心底裡的那一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