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出一條小路共行


早晨零度了,草地一片霜,車窗也要刮冰。太陽很高,打開露台出去吸一口,冷氣直落心。好像追著時間跑,一個月又一個月的很快便過去。但想深一層,也不然。是我自己想時間快點過罷了。

翻看去年照片,十月挺著大肚散步,方芳悠悠在旁踏單車。記得懷孕辛苦,成天想:快快明年今天就好了。果然是,縱然我的眼尾開始有紋,他的白髮也長多了,但是孩子都一如向日葵。小豆就這樣,十個月大了,一下子按著沙發便站得起來,向左踏向右踏,要坐下來當兒,也先用一手落地卸力。太快了,妳們都長大得,太快了。

蘋果在落雨般墜下的時候,打在露台木地板,會響起噹噹之聲。來不及檢拾和處理,地牢和廚房都放滿一桶桶一袋袋。我說不如做夠果蓉之後,就如去年車去壓汁阿叔處。那我們便不用勞動,也可享用好多美味果汁。阿叔不收人工,只留下一半果汁自歎,真是聰明的做法啊。

於是你說去找找其他果汁工場資料,回來告訴我專業的每公升收費二十塊錢。太貴了,於是你去了船上貨倉,找出艾力給我們的工業壓汁機,然後再去了物料店買了大疋隔渣麻布。你說好奇好想自己試試。

我直大笑得眼淚也滴了。怎麼?不是說好了把蘋果運去壓汁阿叔處嗎?乾手淨腳的計劃怎麼翻個大跳彈回來成雙倍的工夫?你到底有沒有聽我說的?有。我們不是說好了的嗎?是。不過我好奇想自己試試。我明白,但幾時試才行呢?那有空有力試呢其實?

我們是需要在各自的範圍裡抹出一條小路共行的,我說,蘋果這事務算是共行範圍了。今年蘋果大量降落,我們來不及慢慢把巨機修理好清潔好再縫上隔渣大網,然後大盤大盤的處理再用手壓渣。而我的右手,不知是寫了電子字太多抑或是那年在巴士上扭了太多螺絲,手腕和手指關節都微痛,沒能發力。

我笑中的眼淚的含意,想你想我自己都明白。見你再說我好奇想自己試試的時候我實在不忍心,於是說明年,明年我們提早預備好,從樹上摘下蘋果來一起用巨機壓好嗎?你點頭,說我明天給壓汁阿叔打電話。

假如我有大錢,我當買下一片無疆森林地,上面有六間小屋,我們每人一間,任你任我任方芳任悠悠任豆豆各自創造各自埋頭個我死我活。中間的一間新屋,一定要新屋,我們每天黃昏一起吃飯一起笑談一起睡覺。

其實不是天方夜譚。

4 thoughts on “抹出一條小路共行

  1. 對,可以不是天方夜譚。生命真的可以成為非常有趣的超大型實驗。
    前陣子準備去游泳時,發現用以防曬的塗抹用芝麻油原來已所剩無幾,但那天太陽正盛,那怎麼辦?對,我想起冰箱也有麻油呀,原來效果也不錯!我現在是否「好」呀!
    P.S.您寫文越來越揮灑自如了!

    1. 我在用北國出品的潤手霜塗面,比起幾百塊的牌子貨更有效。
      多謝讚賞,這些都是一氣呵成的打出來,最真最直接也寫完最有調理身心之效,所以事後總發現有錯字。

  2. 買下一片無疆森林地… the idea of “owning” nature seems a little weird. like buying a piece of ocean… an island… but I guess people have been doing that since the very beginning.

    1. 瑞典好多森林地也屬私人擁有的,不過沒有圍上大欄阻止人們路經。

      這裡有一條不明文規定,說所有郊外森林土地,大眾都是有權路經,只要求大家尊重大自然以及私人範圍,知道是絕種或少量的野花野果便不會採,不留下垃圾,不製造擾人聲浪便行。瑞典人都很會遵守,對大自然好,大自然便對你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