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症


最近患上憤怒症,對於自己無法按時候做妥做好要做的一切,會緊張兮兮以至如骨牌般崩潰掉,會拔槍向著家裡的大小人掃射。

每次把不好的話吐完之後,回到洗碗盤前面,靜靜站著,才做肚腩禪。就是意識著肚腩一起一伏的,把憤怒呼出、呼入,呼出、呼入,沒刻意將之呼走,因為其實揮不盡揮不掉。可惜要傷害的人已然受傷,如果能收回子彈之話,派發相同數量的愛跟擁抱,室內應該會泛起彩虹。

想把底裡的騷癢抓個破皮血滴,想徹底改變日日的重覆。

於是把餐桌換掉,於是穿上十多年前的一雙好鞋子。

好的時候依然許多許多,當我閉口只把事情做好。俯身撿拾滿園蘋果,每撿起一個都記著那代表每一個天降銘佑,大量的有紅有青有大有細有圓有歪的美果,天降直落我們的花園裡。假如我選擇以另一種心情和角色去看,蘋果也能構成崩潰圖,大量的待理的有花點有泥巴有酸有爛的蘋果。

我要學懂處理那莫名的憤怒,太陽能就在我體內。藥方之一是每天要設法撥出時間寫出這些最真實的說話,自然沒理會你會如何想。寫完吐完我便舒爽,還要如這刻一樣,需待豆豆小睡沒人沒物騷擾一氣呵成才行得通。

早跟屋內角落寄居的陳球說好了,便心安理得。現在更要學懂跟混亂融洽相處,玩具與移動不住的豆豆忽忽,即食麵與牆上開了兩年的大洞,枯葉與混凝土碎石頭歡送的門前。

天下最動人的男人知我每年秋患,不但送我游泳池年咭,而且像掛了叮噹大口袋般,不斷抽出各款檔風阻雨的安全罩。把老好鞋子從箱裡掏出來的時候,記得是手裡的一張手寫禮券換成的,我的三十歲生日禮物,我在花園街選他買的。

在這個仍然略帶不安的秋天時份給我天天踏著,目的在提醒自己不能只取不付。要停下無休止的細軟工夫,要好好安排寫字和做飯的健康比率。如現在,剛剛好了,寫完便舒服多了。是時後出去沙發邊坐下來,在他頭痛時輕輕送上按摩。

5 thoughts on “憤怒症

      1. 那麼可請這老友提醒您,在怒火尚未燒紅前停下,藉呼吸擁抱這能量,給它時間消褪,而非向外爆發。
        但您要先提升對這老友的正念(覺知 / 敏感度)。
        您可自創有趣練習,如「面肌禪」:吸氣,注視眼周肌肉,呼氣,放鬆這組肌肉;吸氣,注視…,呼氣,放鬆…。或「常常問」:隨時隨地問面部肌肉「您這刻狀態如何?」,把這個養成習慣。
        與這老友重拾緊密聯繫,它便會在關鍵時刻變成您的「正念鐘聲」。

  1. 可以莫名其妙地憤怒,這也是福氣啊,到有根有據的時候,多麼想只是患上憤怒症而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