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學


來一個性格小測驗。

假如你剛好煮熟了一鍋公仔麵,你會先行坐下來吃麵?抑或先行將鍋子沖洗乾淨?
吃完麵了,你會把碗原個放在盤子裡?抑或順道將之沖洗乾淨?

你的洗碗習慣,是會把每餐煮完的油鑊鍋子、吃完的大小碗碟先留在盤子裡,儲好一堆稍後才清洗?抑或如我一樣,每用一刀一叉一碗一杯之後,都「順帶」次次沖洗?

我是明顯的心急嗎?是自找麻煩嗎?就是不能先坐下來喝輕歎一口茶的嗎?

表面的証供說明上述通通都是性急的表現,然而天天洗碗洗不完,原是這機械性差事的本質,趕也趕不掉的。況且我又不用趕開會、趕入場、趕乘飛機,幹嗎就是沒一個好能耐,將滿盤未洗的碗看成一幅行為藝術作品、一面普通不過的畫面?

我慢慢發現,這個不能忍受有碗賴著不洗的性格,開始自己活出了一個生命,每天不斷撲面而來向我挑戰,彷彿說著:「就看你耐我個如何。」而我,直控制不了,控制不了自己雙手,倒過來要將之熄滅,有碗即洗,如軍遇敵,殺個不留痕跡。

你看我,就這樣將一樁無聊底事死划出一個根源。且慢,仍未能列入精神分裂範疇的原因,是因為真實生活裡面,原來充斥著太多未了情。

未了情原來自我娘,她的偉大遺傳在我也當了母親之後於我體內爆發盛況空前,龐大而不自知,直到最近。

七月時份爸媽來了我們家,大廚的任務我忘不迭雙手奉上給我娘。我發現廚房裡就算油鑊煙煙,盤子上也總是乾淨企理的。我娘她洗碗之勤快,直逼當時奧運的項目。

忽然我就恍然大悟了,我未能控制自己雙手遠離洗碗盤,歸根究底是我體內的洗碗遺傳因子太猛烈之故。

而我們其實是擁有一台洗碗機的,只是搬來這老屋四年了,裝修工程還未輪到廚房。須知重新搭建水渠也算是大工程,有物而無所用,洗碗機也只好一直在地牢安眠。

說也奇怪,打從追索了洗碗強迫症的奇源之後,我反而安樂起來,覺得跟真我的距離,又邁近了一小步。

10 thoughts on “洗碗學

  1. you’re not alone… I can’t stand any dirty dishes in my sink for more than 10 minutes…. 煲那些,熱洗連洗碗精也可用少很多的!

  2. 又又又,我其實想留言說我讀到你的幽默–>。我娘她洗碗之勤快,直逼當時奧運的項目。
    你看我個記性,若我真是同自己認真,日子怎麼過? :p

  3. 我想是女人的天性,不想任由問題發大?沒有那信心/ego自己可以搞定一堆碗碗碟碟?我在瑞典宿時是即時洗,因為是公共廚房嘛,別人也需要用。
    曾經有一段時間住apartment,也有偷過懶,過幾小時之後才洗,幾開心😄

    1. 我回想,從前對待排山的工作,也是一定要以這即用即洗效率處理之,否則好快會塌下來。

      再再回想,從前我一個人住已經是患上洗碗強迫症的了,唉。

  4. worth put it in priority la Jaujau if you do have a washing machine !! save so much time! otherwise just put the pipe in the sink, like us😛

    1. 是否法國人都喜歡用長水喉洗碗的,我是看法國電影時見到幾回:)
      對對對,寧願廚房混亂幾天,值得大修安裝洗碗機。

  5. 菊兒在我家坐月那幾天,她便真的全心由得我們照顧她和初生小嬰…

    若時光可以倒流,亦想學菊兒。原來放手讓人照顧自己,那人也覺得幸福自在。

    1. 我從小都負責照顧他人,昨夜開了三份一缸熱水浸浴,也有罪咎感,熱水要錢的,他一見說快快開滿,你需要多少便開足多少。終於睡得著,卻在夢裡趕工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