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不愛彈彈


我們的日常活動,大都倚賴天氣。新學期開始了一周,我打算在晴朗的日子,都和小豆散步去學校,接方芳悠悠一同回家。

昨天在路上,我們吃著米通餅邊行邊聊,方芳說丹妮臨放學時問:「要不要跟我和愛倫一同去shoppa?」

「甚麼是shoppa?」方芳反問。
「甚麼?你不知道甚麼是shoppa!」
「就是… 買衣服的意思?」
「不只是衣服,甚麼也可以買唷,東西、化妝品甚麼的。」

媽媽暗裡在驚叫著,同時好想哈哈哈大笑出來,九、十歳女孩的對話,語氣天真又老實,內容卻比我預期的早發生了三年。或者是這個年代的小孩子都長得高,有時在城裡見到的shoppa小組,可能真的非我所猜的十二歲,而是跟方芳一樣,才九歲。

「那你覺得怎麼樣呀芳?」
「我一開始不明白shoppa,後來丹妮說了,去那些衣服店買衣服,好悶啊我覺得,我喜歡去好多東西的店,Pandoro那些。」

Pandoro 是九歲方芳最愛的手工材料店,一包十顆彩膠珠賣二十多塊錢。每次到城裡,如果媽媽問想到哪裡看,她總輕輕地提出。許多時我也說:「好的,不過只看看好了。」或者是:「下一次我們回香港時再買,便宜得多。」到了在店裡,見她拿著打毛線的小玩意良久, 第三回,我便讓她買下來。

「丹妮她常常有錢麼?」我問。
「她每周有五十塊零用錢,自己就買許多新東西,常常買新衣服。」方芳繼續輕鬆地說。

我暗自抽了一口氣,是不是也該開始給方芳零用錢?每周二十塊合適嗎?回去要跟他商量一下。

「我寧願把錢儲起來,然後去買我十分喜歡的東西。」我說。
「我有好多香港錢!」悠悠忽然記起。
「利是錢對嗎?你不是儲了下來,留待下次去時可用?」
「我要買方芳那個筆盒!」

「真的需要那麼多衣服嗎其實?」我說。
「人們其實買需要的就行啊,店裡的衣服那麼醜。」方芳認真地說,我感覺像和朋友在聊天。

「這倒是真,我上次去找雨褲子給悠悠,也想買些純棉的長袖襯衣給你們,不要彈彈質地的,要簡簡單單的,結果在男孩子部才有,也沒有你的尺碼。」我自己也找不到。

「我也不喜歡彈彈的,是啊丹妮的衣服這裡這樣的。」方芳比劃著,小女孩的衣服在腰間收窄如成年女裝。如今的大型連瑣店都在催促小女孩急急大個女,實在不對。

「我知啊,你連牛仔褲也要鬆鬆的。悠悠也不喜歡彈彈。」我說。
「我討厭彈彈!」悠悠皺起鼻。

「不知豆豆將來會否一樣不愛彈彈?」方芳幻想著。
「一定會!」悠悠好肯定。
「豆豆,你說呢?」媽媽問。
「呀巴巴打打打呀啊!」豆豆揮動兩肥小手說著。
「呵呵,豆豆說都不愛呀!」

我們四個,便一路吃著米通餅,一路呵呵呵呵。

3 thoughts on “我們都不愛彈彈

  1. Panduro 呀懞婆…Pandoro
    哥城有Tiger了,應該也有很多手工才料的。
    另,記得去Tiger入乾香草,真是好好好好好好抵的!

    1. 我今天斷斷續續在煮飯湊豆之間寫緊𠴱陣都隱隱覺得唔對路,好在有執字警察:D
      間Tiger 好細,都係要落哥本哈根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