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一個人


王丹昨天在面書寫:

我看一個人,有幾個標準:第一,看對方是正面思考比較多,還是負面思考比較多;第二,看對方是不是會背後說別人的壞話;第三,看對方是不是孝順。這些都是小事,但是最能反映人的內心世界。

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王丹,你頭兩點我都同意不過。尤其第一點,負面的人除非是親屬,否則還是少接觸為妙。我道行淺,定力未足,仍會有覺欠人的自壓感,也較容易受黑雲影響,近年方學懂出力先自保。於是一見有純粹為負而負的噪音與影像,無章法無策略無目的之純粹黑雲,過後難見青天者,我避之則吉。但見我關心的朋友受擾者,我即鬧。

第二點「看對方是不是會背後說別人的壞話」,最容易看出一個人的內心闊度。最怕是背後評斷過後,回過來又好像全忘了。這樣的話,連自己也未能對自己忠誠。

我也好怕人說話多多,但我會給自己第二次機會,嘗試去聽說話之間、說話背後的、好多時候和表象完全相反的真實原因。不外乎那幾個:想人注意、想人尊重、想人愛,這類人的內心其實最最孤單。

至於第三點「看對方是不是孝順」,這個其實不易為,甚麼才是孝順?逢月尾給家用逢周日飲餐茶?我兩樣也奉欠,連電話也沒多打。在我的世界裡,孝順是在適當的時候說老實話。老實話通常不中聽,會涉及個人私隱、會涉嫌無大無細;會惹來不滿、會傷感情。但我依然會選擇說老實話,「氹下老人家」這演技我自問壞透。

對於演繹孝順,中國人家庭會圍著一個錢字轉,有時把更重要的親情擱諸一旁任之發霉。更差者是為了「責任」,把自己扁到認不出自己。然而你知我知,始終一家人,生來無選擇,要放得下會那麼容易?你一定聽過輪迴,相信的話,更加要把現世的奇情家雜以平和心坦然處之,那是替自己做定功課,存定款,下一世便有機會免還。

而在我們的瑞典世界裡,是沒有孝順存在的。我會問方芳這樣那樣你覺得如何,我會讓悠悠堅持自己的理論。九歲已不是小孩,六歲也大有可能比成人更懂變通。我每天要出很大的力,把我自小被家庭、學校、社會灌溉成的一整套倫理、老馮責任、想當然角色,暫且擱下,同我自己說:勞煩你張開眼睛、打通耳朵、敞開心窗,NOW!

說回看人,轉貼王丹時我摘了下面幾行:

我看對方的行動,不盡聽其話。
我看對方的世界觀,不盡一己先行。
我還看對方在大夥中的反應,不盡掩或揚。

今早再讀,仍然覺得自己欣賞的人,都真正是這個樣子的。

12 thoughts on “我看一個人

  1. 要觀還是觀己觀人的心最重要,觀人的是提醒雙方都在輪迴中,觀己則可是正道免於繼續無止的輪迴,至於是己是人能達彼岸,則視乎慈悲功德,我努力為自己沒有下一世而在存款。

    1. 我睡得深的話,會夢見一些人,讓我深信是世世相牽的。

      觀己觀人都很難…

      昨天方芳讀報紙,有一段寫達賴喇嘛說自己後悔沒學懂游泳,生怕若飛機失事會跌落海給鯊魚噬。方芳問:媽媽誰是Dalai Lama?我在網上找了一幅照片,她一看便說:呀我認得呀,你告訴過我。

  2. 除了老版,工作上的上司、伙伴和下屬外,我都不愛去看一個人。那是有負擔的!我懶惰和自私,只想率性交心,合者則開心同行!當然勿忘基本的人情世故,自在舒適就好了!

  3. 容許我問一句:真正的自己,你認識嗎?

    甚麼時候我們能真正做回「自己」?

    我覺得或多或少我們都有不同的設定角色,於不同場合自會趨向某個模式,某套行為語言,可能是為符合環境,可能連自己也不自覺。

    1. 老實說.. 真真正正的自已我不太認識 ,亦很難去深究..
      但我個人認為, 若做人可以盡量複雜簡單化, 看化一點, 少點機心, 也許可以活得更自在 (可能只是我入世未深的看法)

  4. 觀察一個人可真廢神! 但為免自己/自己珍惜的人又不得不觀察…
    這個現實的社會實在太多雙面人了,真令我感到無所適從。
    真不懂這是什麼的一回事… 乾脆做回自己不是更好嗎? 但又不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