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心日


親愛的: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落在星期二,於是星期一你也明正言順的放假。連同之前緊接的周末,便串成一連四天的長假期。

那明正言順的日子,瑞典文叫klämdag,就是「夾心日子」的意思,即是夾在公眾假期與周末之間那一天,不是落在周五就是周一。

在香港上班的,很多時都會順道把那夾心一天支為年假,便又可組團往台北夜巿或東京吃個飽。瑞典人索性多行一步,大部份的商業公司,都把年中那幾天夾心日給僱員半賣半送。像你現在的技術公司,除了每年五周有薪年假之外,還有一周夾心日配額,任員工自選幾時放假也可。夾心日甚至延伸到學校裡,五一勞動前夕又不如放假。

我說:「我以前中秋節前夕甚麼的,最多只能準時下班。平安夜或許能提早一小時放工罷。你們瑞典人都算懶惰啊。」

你施施然地說:「那是很自然的事,橫豎假期前夕,大家都沒大心機機續工作。」

想來也是,前陣子復活節假期在周末開始,周四下午我在超級巿場,已見很多人在買應節食品,雞蛋、三文魚、醃鯡魚、復活可樂等等。學校假期也開始了一周,因為沒家傭,孩子放假需要大人在家照顧,兩夫婦的年假、夾心日配額、連同政府給的子女福利有薪假期,便輪流花在學校假期上。表面上五周年假似乎很多,實際上都是左袋進、右袋出。

有些公司就算沒有言明,但凡假期前夕,不用老闆核准,大部份員公都會自動早退。逢周五就更不在下話,下午三、四時便提早放工。

這樣數下來,瑞典人每周的工作時間隨時平均只有三十多個小時。我成天都有一個疑問:「你們工作時間這麼短,成日都放假,以香港人的尺度,你們瑞典人委實又慢又懶。為何瑞典這北歐小國竟能出現那麼盛大的科技發展?」

每次聽到我問,你總會聳聳肩,說完不知道,又每次都給我一個新答案:「我們的階層文化很弱,討論文化很高/天氣太冷了,人人被困室內,所以工作效率高/瑞典人喝太多咖啡/小學數學也以解決問題為中心/大部份人都蠻熱愛自己/大部份人都蠻熱愛自己的工作/大部份人都覺得生命美好…」

真是絲絲相扣啊,自己先感覺美好,逐步逐步放大,便造就了整個社會。

那天方芳告訴我:「班主任要改卷,代課老師來了一整天。」驟聽下去真是匪夷所思,現在我很理解那背後原由。按瑞典人對待工作的態度,工作還工作,工作的事自然只在工作時間和工作空間裡做。既然那回全國測驗改卷需時,且重要,老師把課堂擱下一天,專心改卷,明正言順啊。

話說回頭,我好像從沒見過你把工作帶回家來,試過七時回到家,你便解釋說:「今天臨走時才收到電郵要覆,所以遲了。」

5 thoughts on “夾心日

  1. 好多野香港人唔會明!每年五星期年假,香港老細點都唔會明條數點計得掂!而我,最唔明的係 — 咩係 “復活可樂”?新口味乎?我乃可樂人呀!但不懂!

    1. 那是瑞典特飲,復活節和聖誕才出現,本地牌子和生產。顏色和質感跟可樂極似,味道多了少少香草感,我很喜歡的,小朋友也是。每逢聖誕,可口可樂在瑞典的銷量都會大跌,就是因為這款傳統聖誕飲品,於是索性連佳節廣告也不賣。

  2. 剛好昨日讀到一篇文章,內裡寫到:「人家歐洲為甚麼都能四點半就下班?因為他們知道,人不是機械,不能七天二十四小時工作。因為他們覺得人情比錢幣重要。有社交,有家庭,有閒暇,有酒有餚,才活得像個人。」(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3063 作者似乎有很大怨氣)
    我想是歐洲和亞洲文化、歷史不同?歐美商業發展已久,而亞洲這幾十年才開始發展工商,要急起直追就要加班?!
    很同意首先要自己感覺美好,社會才會美好,不過不易做到。

    1. 亞洲人覺得歐洲人懶,相反歐洲人覺得亞洲人好高效率但抵押了生活。既是文化也有社會發展的影響元素罷,不過現在全世界的生產和商業市場都睇中國頭,就算在瑞典,我見辦公室的運作也開始有加速的趨勢。

  3. 這也是我在瑞典學到的好文化,:瑞典學校派的行事曆是以1小時為活動單位,同學仔都好好計劃自己的一天,專心把事一樣樣做好。那時讀書,一個月一科,每天在圖書館讀夠溫夠就回家,回家只是專心玩,食,煮,與朋友聚會,睇電視劇,寫blog….效率又高心情又好,亦不擔心溫不哂書。

    我現在工作也養成這習慣: 一早回公司把當天要做的事列出來,一次只完成一項任務,一天可以做很多事,付出的可是貨真價實的9小時呀,坐巴士回家有時都會累散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