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同學家裡睡


悠悠:

你應承了爸爸,只在周五晚上才去方芳房裡睡。周六黃昏媽媽和豆豆很早就睡著了,小豆半夜醒來肚餓女,我進你房去看你,你的床卻空空的,悠悠呢?

原來又在方芳牀邊地上舖上墊褥!一半墊褥在書桌下,你的整個身體睡得橫向,被子倒轉了,小電筒還亮著。我跪下來把遮掩著你半臉的頭髮撥好,聽到你微微在打鼻軒。

起初是兩姊妹的預謀,乘媽媽爸爸晚上在看電影,你拖著枕頭被子躡足下樓,偷偷鑽上方芳的牀,完全沒有作聲,絲毫不像你平日大踏步跑上跑落。你們一頭一尾分睡方芳的單人牀,電影看到半途,隔著牆我聽到你的笑聲,怎會呢?

「由她們罷,」爸爸站在床前說。「橫豎是周五,明天不用早起上學。」

「你看,悠悠都把方芳推出床外面,令她沒空位睡覺了…」我有時真覺自己沒趣兼麻煩。

半夜我入房看你們,方芳睡姿成直I 字,整個人貼在床沿,半張被子都給褪到床下面。悠悠你卻顯然蟹狀睡得好香甜。

爸爸說小時候也經常到同學家過夜的,然後又輪到同學到爸爸家。原來這個「到同學家裡睡」的玩意,是個瑞典文化傳統!

爸爸問我:「你小時候沒有的嗎?」

我有點氣,開始數手指:「一,香港家庭怎會有空位?二,我們家四姊弟妹分睡兩張碌架床,還算是有一間房合用,已是很幸運的了。三,誰個父母會有空照顧別家孩子?」

然後不忘轉頭跟你和方芳加一句:「所以你們有自己的房間是好幸福的!」

我得承認,對自己的孩子是一回事,要同時照顧人家的孩子,可不是我的意願,那是太奇怪的位置、太大的責任了。你頑皮的時候我應否也叫你停?

所以爸爸是有趣的,他總覺得最緊要好玩,常說小時候做甚麼也可以。我以為自己小時也算野,跟爸爸相比,原來天和地。

悠悠,我也好想能全身鬆弛下來,跟你們在屋子裡打枕頭戰,卻時常落得只會發惡和喚你收拾房間。

不如這樣,我們周末讓爸爸推豆豆車出外散步,我和你和方芳一同去泳池好嗎?

12 thoughts on “到同學家裡睡

  1. 何不借此機會教導悠悠在滿足自己意願的同時尊重方芳的想法?對方芳來說,她也可藉此練習弄清楚自己的想法,學懂把自己也納入關愛圈內。您呢?其實您覺得問題何在?
    原來,所謂 spirituality,可以簡化至每事想清楚「為何」:「為何做,為何不做;為何要,為何不要;為何去,為何不去 …」

    1. 有,大家都有發表意願。方芳說沒所謂,但實在迫,所以爸爸提議放多張墊褥落地,也解決了媽媽擔心方芳沒能睡好的原由。
      我有的,也成日問為何,也其實九成九自己都曉答。

  2. Wanted you know that I love this post very much. We (5 amazing XX)have dicussed how to protect kids and give them approraite guidance…to be honest, I were confused…does Western people easily trust others it’s not the problem about living area right? Culture and others.

    I remembered the days my bro classmates stayed overnight at our 500 sf apartment, lots of fun…

    Wish you a lovely swimming da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