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蚊大魚


媽媽:

許久沒有聽到你的聲音了。你身體好嗎?血壓低一些了嗎?

昨天下午我們散步時,方芳想知多一些媽媽的童年故事,我便憶起這個:

「唔該五蚊大魚!」我隔天便向魚販說。從我們家橫頭磡第一座步行去第十幾座的街市,要過馬路的,我大概三、四年班罷,就像現在的方芳。回到家你便用豉油、生油,切幾條葱菜蒸大魚腩,那隻不銹鋼蒸架,你總叫它做「飯架」。

鮮魚我們在瑞典不常吃,你來過定記得,「無魚味又貴,嘥氣」。我也有教方芳做飯,煮牛肉蕃茄湯先把肉炒香,洋蔥就由我來切,她連站在旁邊也會出淚水。

悠悠人如我心急,會把兩條她刨好了皮的紅蘿蔔並排同時切片。期間一邉吃掉兩三塊,有時上學她也不挑水果,會在黃昏把兩條紅蘿蔔刨皮放入膠袋,再存在雪櫃,第二天帶回學校去。

兩姊妹都會做焗蘋果批,地牢的大冰箱有很多很多包,是我們花園裡的蘋果樹出產的。去年沒前一年那般茂盛,是天氣關係,但也足夠我們秋天時天天洗和切。現在周末時間充裕一點,就會把一大包冰存好的蘋果塊取上來,加肉桂粉和糖醬,上面再舖一層牛油混禾穀。博士早餐煮粥用的那種,常給我取笑是讓馬兒吃的,比你愛吃的麥片粗糙得多啊。

豆豆也有試過我們自做的蘋果蓉!上周她滿四個月,爸爸便急不及待讓她試吃了香蕉蓉、薯蓉和蘋果蓉。幾天下來,小豆便用雙手抓著匙羹。她的手指還未完全靈活,也未懂得咀嚼之道,舌頭伸呀伸的,又把果蓉推了出嘴邊,看得方芳悠悠都在笑。看來阿豆最喜歡吃蘋果蓉,爸爸滿自豪:「是我們自家的蘋果呢!」

你今天晚上會弄甚麼菜?我打算開一包急凍的薯粒肉炒熱,配紅菜頭吃,一瓶瓶超市買的。這是地道瑞典菜之一,個個都喜歡,一大包薯粒肉一公斤,一餐便吃盡。方芳她晚餐份外好胃口的,經常添兩碟,比爸爸還吃得多。到時大豆睡著了,我便有手空出來,再可每人煎一隻蛋。

要動身去圖書館接兩姊妹了,她們今天下午有中文課。

再談!

衣花

5 thoughts on “五蚊大魚

  1. 細個煮飯,有時會蒸咸蛋,媽媽敎,將隻洗淨咸蛋磨下個飯煲內邊幾下,隻蛋係飯面蒸時就唔會爆開!

    如果唔想咸蛋「痴」滿飯,又可以放在飯架上面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