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電影院留給女兒


方芳:

我和豆豆在電影院大堂等你們出來,悠悠蹦蹦跳過來,你在後面慢慢行,羊毛帽子上面托著一副黑色眼鏡,跟你腳踏那對黑色短靴相襯得很。你淡定的樣子,一剎那之間,媽媽忘了你已經是九歲了。

生日前我問過你想做些甚麼,當時我們在吃飯,你聳聳肩沒說甚麼,然後輕輕一句:和家人在一起。我一直沒有問你是否想邀請同學們來家中開生日會,我隱隱地明白著,是你知道媽媽不喜歡張羅和噪吵。對於你的仿似成熟,我有著些微的擔憂。

去年春天我們慶祝你的生日,也是進了電影院,完場時爸爸來接我們,開著了剛剛買下的二手汽車。悠悠甫坐進去便投訴著: 滿車氣味怪怪的,我不要這架車!

我們平日都沒上電影院,差不多一百元的戲票實在太貴了。圖書館有影碟外借,我們就自家在周五黃昏放電影,一邊吃著焗班戟,都成了大家期待的家庭娛樂。

然而我知道,坐在黑漆一片看著光影作動,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所以暗裡在想,不如就每年三月末,一起去看電影為你慶祝生日,將它變成我們的小小傳統。

今年我先挑了一齣叫Hugo的男孩歷奇,是我自己很想看。查查電影長度,原來超過兩個小時。若然我和你跟悠悠三個自行乘電車往城裡看,連帶來回便需要三個小時,是小豆豆不見媽媽的能耐大挑戰。於是決定由爸爸跟你們兩姊妹去,立體電影門券原來要125元。

前兩周學校有特別活動,三年級全體同學電影日,大夥去看了齣關於一隻貓的法國動畫片。那電影院是全城最大最美麗的老影院,有七百多個座位,你回來說很好看。記得你出生之前有一年,媽媽爸爸到過那裡一回,是看哥德堡電影節。我還記得那天下著大雪,氣溫零下二十四度。外面冷得很,一坐下身子暖和起來,開場不久,我便睡著了。那齣加拿大電影,爸爸後來說不錯。

我以前是電影迷,每年的復活節假期,都栽進小城各個影院裡,一天看足四場的戲,痛快地享受那帶著孤獨氣氛的興奮。今年竟然把香港國際電影節完全忘記了,直到在網路上見朋友提及,才猛然記起。

也沒有絲毫牽掛的心,我是連心愛的電影都放得下了。現在每逢周一,你和悠悠上了學,我便推著小嬰車到附近的圖書館,先把上周五看完的電影歸還,再挑些新的借回家,期待著前面周五又再來臨,我們自家的小小電影院。

6 thoughts on “把電影院留給女兒

  1. 話說有兩姐妹到寺院向大和尚哭訴。未婚妹妹說:「人生高低潮我都得一人獨自面對,多寂寞!」;已婚姐姐道:「整天忙這忙那,彷如沒有了自己,真沒趣!」。大和尚只是靜靜聽著,直至她們說完離開。小和尚心想:「交換身份,不是便能同時解決雙方問題嗎?」大和尚彷彿看穿他的心思,緩緩說道:「這樣,她們便也交換了苦惱!」
    誰說體貼不能和天真共存?健康食物也可以是美味的,不是嗎?

  2. 方芳:

    中午我和兩位好友吃飯,還提起你。

    你這小傢伙,就像天生的,那種大方﹑那種照顧他人,耸耸肩無所謂的樣子,我記得好清楚。

    我總在你眉宇間見著媽媽的過去,爸爸的堅強。你手巧,舉手投足,世界便開滿花。

    我愛你,方芳。

    生日快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