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istina


前面一篇說瑣碎的,有四位朋友留了言。那四位,每每都在我看似怨言擔擔時,第一時間給我留說話。

有老年朋友,有未面網友,有奇女子二。

都感謝您們的真心關懷,都來回看了多次,都不想陳腔的回一個是但的答。

趁豆豆在睡,就說個故事給您們聽:

去年寫過鄰居兩老夫婦,夏天的時候公公在種花,婆婆在草地上太陽傘下的長椅休息。他們倆結婚超過六十年了,天天都在一起。

初春某天,我們帶著豆豆出外散步,經過他們家。老婆婆剛在二樓打開窗戶在打棉被,把我喚停Hej Eva!伸手出來跟我們揮著問:小嬰好嗎?

很好。我說。你呢Kristina?
啊,過得去罷。去年冬天才撿回命子,現在能夠在家裡走走,做做飯,人就不能再投訴些甚麼了。
是啊,你保重身體。我說。

老公公Olof 天天都出出散步,行上一兩公里,有時順道去回收站掉垃圾,每周定時步行去超市買些菜,都八十多歲人了,他說。

雙手放在背後,頭戴鴨舌帽,方芳悠悠遠遠便認得。前陣子沒見他外出,後來午間散步再碰上,告訴我們是關節出了問題,沮喪呀,我這麼愛天天散步的老人, 他說。

前兩周某個黃昏,博士參加完鄰居互助周年會議回來,把消息告訴我:Kristina 在醫院,腸癌,他們說快不行了。

我們無語。

然後,每天都有孫兒駕車來,接Olof 去醫院。

後來的星期六,春意央央,我們在花園扒枯葉,見鄰居家門外泊了四五輛車。再來了一架,一中年女人下了車,走進Olof 和Kristina 的園子,臉容,凝重的。

前幾天望出窗外,見到Olof 再次外出散步了,這回雙手沒再如常的扣在背後,右手下面撐著了一副助行架,緩慢,但一步一步穩著行。

都沒說甚麼了。

博士說Olof 曾告訴他,一直想把屋子賣掉,太多工夫了,都一把年紀。只是Kristina 一直不肯。

所以每一年的春,每一年的夏,鄰居的後園都長滿了花,一直的。一直的。

14 thoughts on “Kristina

  1. 來說一聲謝謝你﹗我偶然看到你的博後﹐就常常來看了。不能只是看霸王文﹐所以最少來說聲謝謝。 你的文章﹐我很有共鳴﹐你的絮絮唸﹐ 就連你說鄰居的老夫妻也是。我的鄰居那對老夫妻﹐我想沒有九十﹐也有八十多了﹐也是看著他們互相扶持的每天去散步﹐ 有時候冬天幾天不見他們﹐也很擔心他們的健康。

  2. 讀到你提起兩位老人家的第一句,心頭便立即緊一緊~
    難免有點傷感,但眼見兩位老人家那樣積極、正面到過著每一天,珍惜跟對方相處的日子,我想婆婆的精神不應換來傷感。婆婆早有著活多一天賺一天的準備,最後一段路跟公公一起過得平靜安樂,應替她高興。一直的堅持,讓她在最後的春夏之間仍欣賞到自己盛放的花園,是幸福的活著,笑著的離開。祝願公公心裡平安!婆婆在天家快樂!

      1. 對!留下來的難免寂寞,或者多找伯伯說上一兩句話。

  3.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story. aging. passage of time. love. flowers. linger.

    last night, strangely, I had a dream of revisiting Denmark, a place I had spent a year some 18 years ago. never been back. rarely dreamed of it. in the dream, i met my host-father. who lives alone now, with his wife passed away last year. it’s full of joy to see him, also full of sorrow to see him, to see him grieve.

  4. 看得人眼濕濕.
    Time is life. 我現在見到老人家都會想到自己也會老去.
    雖說人是大自然的一部份, 過程也是. 是我仍未把死別看透, 總未能隨便說一句安慰的說話.

    我從前很自我/私, 不喜歡和別人同住, 即不想和媽子或他的爸. 他們沒有要求和我們住的. 是我看了” Ancient Futures”一書 中的老人生活如世外桃園再看著這裡很多老人沒家人來看望平時和老人院. 我向他們說如果他們喜歡日後可以一起生活, 我不想你們住老人院!!

    將心比己, 我不想老了孤獨一個人. 看到他的Farmor在離開前有家人在旁牽著她的手. 他們說她聽到我們圍在談話呼吸就平穩了很多. 心酸的是, 現在的發展, 那種家人的關係在生離死別才著跡.

    前幾天在電視看一個丹麥人到泰國了解窮人生活的節目. 他們到一個小村, 說那裡的人好窮的. 畫面是他們住在木做的屋在一片綠裡不過好多他們拾回來的回東在屋外. 他們了解其中一位女人的生活. 那女人的阿媽一百年歲零三個月, 丹麥人嘩了一聲後說要去探望她, 那老人自己住在一木屋就在她女兒的屋附近, 步行一陣就到. 百歲老人精神好和女兒一起做飯吃. 丹麥人說我們的社會的空氣有問題, 老人都沒人照顧了, 我都想老了有兒女扶下我一齊傾計吃飯.

    B說的, we live our life in our own way. 唔洗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