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一一神秘地消失


有了小嬰在家,每逢外出前,要起碼預先一個半小時開始準備,保證出門口那刻的豆豆,肚子飽滿尿片乾淨衣服適量,隨行的袋子裡有齊換的抹的墊的吃的穿的。每次餵完她,我自己也一定要再吃再喝一點,需知吃人奶是一種吸血鬼式的熱量消耗運動,所以我不用刻意產後減磅。

如果要開車去買菜,有時需要帶同小嬰車,那就得將睡籃和車底兩部份抬上車尾箱。也先要在家中把豆豆安坐好汽車嬰兒座椅裡,扣好安全帶,才提起手挽出門,再開車門把整張座椅繫好車箱裡的安全帶。她人連那嬰兒座一塊很重,我通常都會把車子先開到門外準備。

小嬰日間睡眠時間由二十分鐘到三小時不等,有時剛開動了洗衣機,準備把之前喝了兩口的熱奶茶再叮熱,正想把下半場早餐吃完,豆豆便微睡醒來喊媽媽。好幸運的時候會能夠煮定是日晚餐,省卻下午五、六時一屋肚餓孩子加累極媽媽的混亂場面。好間中能夠把累積一個月的相片傳到電腦,翻看時驚歎著小嬰的頭原來漲了許多,便是最安慰的了。

寫字工作都要攤分在所有空檔中與時間競賽,有時與豆豆的淚聲相疊時,我會很焦慮。但精神越繃緊效率反而越高,如果這當兒去照鏡定看不出我的內心動盪。方芳在家的話,大家姐便被召喚和小妹妹說點安撫的話:「媽媽就快來了…不要緊呀…」到我終於現身時,小豆的眼淚有時在眼角凝了成一個小窩,一見媽媽先收了嚎哭,變成扁著嘴打嗝兒的可憐哭相。立即抱起她哄在懷裡,一忘不迭命方芳去洗切青瓜番茄做定沙律。

許多事情都要擱置一旁:打掃吸塵熨衣服、做焗批等複雜菜式、種花洗車… 衣物早以不設分季,最多把冬天厚靴抹淨放入紙箱。電視許久前已沒看,連電視機也收藏起來了。逛街的興趣幾年前已歿,在二手店尋寶才有益身心兼荷包。也很少外出會友,大家都有孩子都忙,帶著孩子一塊我其實最怕,永遠不能集中吃和聊那我情願不去。我又沒精力經常在家搞喜宴邊帶孩子,那是更累的活動。

表面上經常出沒社交網絡,都是拜唉匹所賜,清晨四、五時在網上游讀,或以食指寫字,竟已成為習慣。到白天光線夠,盡量一手捧著書來讀,雖然另一手要擁緊吃奶小豆,以致揭書頁會較麻煩,我還貪心會把金句間低。現在讀著梁啟超的家書集《寶貝,你們好嗎?》,很大得著,有空再分享。

4 thoughts on “時間一一神秘地消失

  1. 樓上Lelapinamaoureux你形容得很有趣呢😀

    周游,過幾年疲累的喂孩子的動作會減,你是知道得清楚的,撐著呀,支持你! 三個寶寶都這樣可愛,很羨慕你呢,你可要驕傲自豪呀!! 雖然會是挺疲累的,可以的話仍可嘗試外出會友帶同孩子見其他媽媽,或是搞什麼下午茶或是約同外出野餐,不需要什麼準備的,對你和孩子們都好的🙂
    我家也早不設衣服分季了,別談吸塵熨衣服… 別怪自己未能事事俱完,你又沒有三頭六臂😀

    1. 我其實最享受一個人在家,沖杯熱茶窩在被下讀本好書寫點胡亂,或者三更夜半追小說。現在成天都給人籠罩著,體力不及精神紛擾啊。

      人家的孩子我大部份沒興趣的,除非感覺有緣。要在家搞小鬼大聚,試過一回之後怕了。

      michelle,我對人已淡然了,只是對自己,要求很高。

  2. 對於沒有養育孩子的我,看到這些文章,有點像看Lonely Planet介紹那些沒有走過的地方.
    祝你們快快樂樂.

    1. 你這個形容好絕啊。
      但我也是那種會借lonely planet來讀得津津有味的人,以前。現在何來有空。
      去年見書局大減價一堆,差點沒全部抬回家去,該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