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洗頭時


見去水不暢順,這舊浴缸其實也不知在這老屋獃了多少年,我順手一圈,在去水圈上抽起了一串長長髮絲,看一看,原來是我的、方芳的、悠悠的黑髮,三種不同的黑色調、三種不同的寬度,凝聚在一起,連水也阻擋了,哈。

然後我記起十多年前在德國寄居友人家,浴缸就在廚房一角,只一道浴簾隔開,廚房門也不常關的。屋內的四個大學生,我觀察到,都不把赤裸當作一回事。年紀相若的東方的我,很難一下子入室隨俗,所以總等到大夥都出門去了,才敢在無人的早上沐浴。

有一天站在浴缸裡花灑下洗頭時,忽然有人推開廚房門而入,那門鎖真彆腳。我哈囉了一聲,杜文力他回應我一下,卻沒有離開的意欲,我聽到他打開了冰箱,倒了一杯水喝。空氣中便隱隱注滿了一些、一些,不能名狀的情緒。

明明洗淨了,我也繼續在浪費水源,和他一句、一句,地搭著,隔著那扇半淺色的浴簾;好像、好像,要把某些自動泛起的思與潮一拼沖刷掉。

後來,他開門出去了。第二天在廚房洗碗的時候,不輕不重的他叮囑了一句:你的黑長髮都綑在去水隔上面,我替你清潔掉了。

那次以後,每逢洗完頭,無論在那裡,不管當時的髮型或長或短、或捲或直,我都會蹲下來、看一看、伸手打一圈,把纏繞的、會阻水流的、我的、黑髮絲,抽起來。

11 thoughts on “剛才洗頭時

  1. 這種間格式的浴室,壓力太大喇!會擔心,會驚!
    我一向習慣用”隔”截住頭髮,清除後,再開最熱的水直冲去水位約2至4分鐘,這樣做會冲去殘留的皂液等…不會容易淤塞,好有効用架。

  2. 十多年沒有買中文書了.
    最近買了一本,叫幸福在最北.
    有些東西,看了,叫我想了,再想.特別那句: 集中幹自己真心熱愛的,一樣兩樣,聚焦,出力,向其他的說不,便足夠.

    1. 我上周才醒起,要把收到的讀者來信傳給出版社的編輯看,就發了一封,旋即她回我說讀到這些,也把出版工作背後的艱辛忘掉了。於是我在電郵箱裡的讀者來信統統轉發過去,自己也暫且把夜半無眠需飼嬰等日常事都忘掉了。

      感動你買我的書,我的榮幸。五月花下見!

  3. 有機會入住酒店的話,我一定會做的是浸浴缸,一大缸好熱水加八滴薰衣草香油,我帶備的,那就是說,如果酒店有浴缸的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