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回家


船到橋頭

是不會自然直的,在潮浪之前必需有些打算,盡些人事付諸點點行動,結果如何,也得看水流是否暢順能推舟。

方芳悠悠的學校離家不算遠,開車約五分鐘,步行需二十五分鐘。我的錢七去年夏天魂歸屠車場之後碰正開學,當時豆豆在我肚子裡好巨,一家之主的錢七便讓我用來接送孩子上學。

秋深時份開始演習走火,隨時迎接豆豆來臨,為了博士能第一時間趕回家,錢七回歸他有。上學由他送,放學就由我接。起初我會慢慢散步去學校,然而巨鯨我身挺不了多久,中途還有小斜路,腰背會痛。就算乘公車,落車後也需行上好一大段路。

我打著算盤,知道步行不是路,知道豆豆出世之後冬天正濃,好運的話氣溫零下十五度,不好運的話會如前兩年,天上倒大雪,人車前行俱難,要把初生小嬰裹得一身粽且在極寒路上推行小嬰車,斷不是坐月娘娘之補身湯罷。

唯今之計,只有培訓姊妹倆自行放學方為上算。

。 。 。 。 。 。 。 。 。 。 。

培訓

先是在家中練習用手機,我在房裡,方芳在廳,喂喂媽媽!嘻嘻嘻!輪流打出、輪流接電,如此樂玩好一會。

逐步逐步的,我們試著不同的回家方法:

起初我會乘搭兩個站電車,然後在車站等候女兒從學校步行到來。再一起乘車回家,下車後順道練習橫過大馬路。

有太陽的下午,我想盡量多散步以助生產,就會著兩姊妹沿路步行,大家在途上相見,然後一同散步回家,一邊吃著我帶備的、香港寄來的好立克糖。

開始感到連步行也吃力了,我便想,要放手了。

兩姊妹第一次自行回家,臨離開校園、步行到達車站、下了車,每一站都先給媽媽打電話。我倚在沙發休息,絕對的擔心,雙眼盯住窗外小路,守候著女兒的蹤影。先聽到熟悉的聲音,然後見到熟悉的小身體,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八歲和六歲自行放學回家,當感到刺激、好玩、自豪、大個女。完全沒懼怕。

反而是媽媽,一步一步的,學著放手、放心。

。 。 。 。 。 。 。 。 。 。 。

豆豆

今天三個月了,昨天乘著好太陽,我推著小嬰車散步了個多小時,然後往學校方向行。初春真好,鳥兒都在叫,胖豆豆在睡夢裡笑了笑。

遠遠路上,見到兩件粉紅色的外衣,我高高揮手,綠色帽子立即彈跳彈跳迎面來,那一刻,我一定是笑到雙眼也成了括號。

媽媽有沒有帶米餅呀?悠悠綠帽子端的毛毛球還在搖。
是否芝麻味呀?方芳家姐手裡提著妹妹的體育袋。
有呀!我說。
JA!!春天的孩子便歡呼。

我們便一邊吃著米餅,一同散步回家去。

9 thoughts on “放學回家

  1. 當上媽媽後準會一步步學得精。船到橋頭會迫出直,直得自然快。
    豆媽媽住在世上安全可靠之北,需擔心但可放心。像妳搬的鍛鍊後才嘗試到放手。教我鼓掌!

  2. 有魚有菜兩父子,盡在不言中。

    我爸以前常常買泥(魚孟)回來。用果皮豉油蒸,好多條細細條,一家人好多對筷子一齊篤,後來大個女,知道泥(魚孟)是在溝渠口長大的,覺得有點親切,我家門口,就正正有個公共渠口,個個鄰居來倒水。

  3. 做父母總是擔心的!

    生活也是迫出來!哈哈!

    我還記得在香港我三年班八歲吧,便跟二佬乘巴士43呀由青衣往荃灣上學,當時都沒有想危不危險,只知爸媽要上班去!初時也不習慣,當媽媽上班在樓下等巴士時,我便在窗邊跟她一起等巴士!她上車了,我便大嗌「媽!小心呀!」之後再偷偷送上飛吻三個!實在不捨得!

    媽媽晚上加班,我便要買菜煮飯!$20,買斤菜,一條紅腸(清炒加蔥),一條大眼雞,就攪掂!如事者,連續5日,起碼,因我不知可買其他什麼菜呀!

    生活是迫出來,造就現在的我!

    說著說著,很掛念媽媽呀!不要緊,對爸爸好些吧!我呀!

    周游,放心! 孩子大個了!=)

    1. 原來你咁勁!我細個都係負責去街市,成日買五蚊大魚,話時話大眼雞升咗做高層,舊年我喺竹園街市想要兩條,嘩成七十蚊,即刻揀過第條。。
      是啊!快d請阿爸去飲茶:)

      1. 唔勁唔勁, 只不過係生活所需.

        你知嗎? 當我回覆你時, 我看了好幾次…原來, 我是第一次用文字寫下對媽媽的思念, 眼中沒有淚, 是已接受了. 生活還是要過.

        而爸爸, 我跟他同住呀, 星期6/日, 一有時間, 便跟他飲茶去了…不用多談, 大家看報紙, 又一天.

        魚…真的很貴呀….我老豆每餐都要食..什麼魚也好, 魚+青菜就是我們倆每晚晚餐, 都要$100大元~!~~~~香港的生活..迫人呀!

        我們喜歡吃小的魚, 有骨個隻呢…貓魚吧…因真的魚有魚味…大的魚, 肉大大塊,無骨, 適合我二嫂吃呀!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