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外看


某天和友人談到友誼,我說社交網絡上表面「相熟」的交流,可有帶著佯裝的意味?

有人寫「感冒中」,兩秒之內眾人即表關心,輸入take care,隨心真問候、隨手搭個訕。

有人逝去了,噢,請即輸入RIP。歸塵之後捲起一團安息的風然後了無蹤,苦短的生命在社交網絡更形短命。

或許因為在網上留言無需發聲,OMG跟lol 都份外顯得無力,你輸入的時候有幾何真的會噢嘴或大笑?

打字的過程其實是一種編輯,連自己也不自覺,在選詞與挑感嘆符號當兒,披上了社交衣,「說」著平素未必會上口的話,素描出一個網中人,WTF也忽然沒那麼粗俗了。

跳出了自身來看自身,社交網內的你,與真實生活中的你,是否同樣地活躍、開放、敢言?是否一樣多姿多彩、交遊廣濶、表情豐富?

一切都成為曇花了,巨星的殞落、待人收養的狗兒、黑心的食物、被殘缺的動物、偷工的建設、演唱會的現場報導、盛大的晚餐、燦爛的假期、十萬九千幾個的讚。

烽火新聞落下社交網,立即亮透天空景景轟轟,瞬間殘飛散落一地灰。

太多、太快、太花。沒空、沒心、沒趣。

不只一次了,我心目中視為「網友」的,忽然人間蒸發,留下不動的網誌,在滔滔不絕的社交網絡旁邊,如被遺棄的小孩、不倒的墓碑。

曾有失望過,因為覺得「付出」過,以長長短短的留言、留言中暴露的感情、感情中的真我。

還是只怪自己太認真了。

29 thoughts on “網外看

  1. 不認真的話又何來真感情呢?! 與樓上一樣, 我打lol 的時候真是有笑出來的.😛

    1. 我也有問自己有沒有笑,原來其實我好少用lol,覺得真好笑的話通常都會咧嘴而笑,然後會打哈哈哈或hahaha:D

  2. >>可掃墓,不至很壞啦!有機會盜墓我還是很歡喜的!

    網誌一如商店,秀秀商品的地方而己,怎好一心搭上店主呢?店主每天化行妝落舖,誰娶回家就要做好看卸妝場面的心理準備唷。網上網下的落差,幾乎必然令人失望,不過這種失望僅限於貨不對辦,並不代表辦有問題。或許,深入一點認識辦之後,貨看來反而不夠好呢。

  3. 我一直也有追看一Blog,但近來卻突然停寫了,因為我知道她也是你的網友,今天突然想一想“她會不會在你的 Blog露面?”,結果卻看到你的這一篇,無言。

  4. 再補一句,(我應該說過很多次了)我不(懂)交網友。對網友應怎樣的?付出的感情應該也是虛擬的嗎?好難啊!

    友就友(無就無),這就是我的態度。

    1. 想到一種君子以文會友的網上交流,大家以書寫白話文集中討論課題,廣東話和俚語都避免。慢慢下來,形成一個神秘組織般,各人的性格和背景自然在字裡行間流露著,因而互相有得著、有思維上的刺激,然而就保持那點點距離和私隱…. 好有武俠行走江湖的氣息啊!

      我完全說遠了。。。

  5. 該是一二年前了吧,我看見一厢情願這幾字,心頭一暖,隨即反省,知道自己如斯小氣。

    昨晚又煮大餐,B在飛機上,我、孩子和友人吃得歡,有舊雨新知,無分的,如風拂岸,若我曾在深夜的寂靜中有甚麼心痛和心喜的話,如風拂岸而已。

    春天是不是就快到了呀。

    1. 你底無稜角是天生的,連聲線也溫溫婉婉,就算說的都字字有墜,於是你如磁石把大家裡面想說想分享想懺悔的都紛紛向你付你。
      那是你的異稟,而你沒辜負自己,替你高興。

      文藝不文藝,你也幫不了,因為那些字於你,都是如春風拂過。

      春天,長在,當小嬰一見娘就笑。

  6. 社交網站漸變質,人人苦心經營去塑造別人心中的自己。的起心肝寫網誌,不需期望身邊人關注讚好,但求對自己真誠,對身邊人與物細心。共勉!

    1. 我究竟有沒有苦心經營去塑造別人心中的自己呢?
      別人心中的自己是怎樣的呢?
      自己是怎樣的呢?

      我有時感覺自己沒有堅定的立場,因為我總嘗試去看事情的東西西北。

  7. 我自己的情況是,有時是現實的我想不通了,需要時間去觀察自己想,所以就消失了,想通了就跑出來了:)。

    我想, 有網絡是好的,要不我怎可在香港為你高興流淚,這話我在打邊爐時是說不出口的,但寫出來卻覺得很自然,是真心話。

    1. 文字的魔力,沒有網絡就沒有打邊爐,不要只說感恩,我總覺得那太虛幻,你我一同感謝自己罷!

  8. “跳出了自身來看自身,社交網內的你,與真實生活中的你,是否同樣地活躍、開放、敢言?是否一樣多姿多彩、交遊廣濶、表情豐富?” —-> 就算真實和網上的我確有差異,也沒有什麼大不了。我是堅持將網絡和真實分家的。

    LOL, WTF, OMG…. 沒大意見,唯一是網上用字是較小心翼翼,太直接對方可能難接受。我不會天真到以為對方覺得我們可熟不拘禮。

    我心目中視為「網友」的,忽然人間蒸發… 現實的一樣可人間蒸發。

  9. 今天我瘟吓瘟吓買菜時想到,網絡其實真像一家pub,會接觸很多人,說不少不太真誠的話,不過幾百人中總會認識幾個真朋友,所以最終是有賺的。
    別讓過去的失望蠶食了你的熱情。這些年了,哪些是朋友哪是酒肉,總有點結論了吧?

  10. 我最近也跟你同鄉討論過網上性格的問題。我覺得真實的我應該比網上的我要溫暖一些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