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知識


達賴喇嘛說批評別人之前,先要自省自評,問問自己:面對憤怒、我會如何解決?

心情煩躁起來,一張雞啄嘴巴便吱吱喳,啄痛最身邊的人。絕對是惡習,近年我力圖改善,將臨出口的說話、臨按下的拼音鍵、臨推出去的留言都收韁勒馬。近期的功課,是反芻完吞回肚裡,暗地先問自己一句:如果我是你。

好奇怪的消化過程,與我向來的順心順口其實有逆。然而沉一下澱,負面的情緒便如水滴漩渦一圈一圈地排遣開去,到最後融於大平湖之中。

悠悠繼承了媽媽的牙尖,著她收拾完去洗澡並準備明天的衣服時,假如碰上黃昏累氣正籠罩全身,半牛脾氣便發:「我怎能同時幹得這麼多呀!」

學校每周有一課叫Livskunskap,翻譯過來是「生活知識」,讓初上小學預備班的孩子學習好些日常卻重要的技能。那一天的題目是:憤怒的時候,應該如何幫助自己?

「先亮著紅燈,那代表自己怒著。」我們吃下午小點時悠悠告訴我和方芳。
「然後按黃燈,讓自己鎮定一下。」我點頭,不敢怠慢。
「最後按綠燈,不再那麼怒了!」六歲半的她傳授給媽媽。

不是比我的反芻更直接更有效嗎!我暗裡驚嘆著,不忘問悠悠:「這方法挺好的,你覺得呢?」

「是呀!」她把第三片心愛麵包往口裡送。

這則對話在我心裡翻起的浪,如大鍋滾燙熱開水中的意大利麵條,「生活知識」更形是生命的知識。怎樣處理憤怒這事宜,看怕我要向六歲半的悠悠學習。

4 thoughts on “生命的知識

  1. 深有同感!!!以前每當憤怒時,我就像隻會说粗話的蠻牛,連自己也覺得可怕!這幾年努力地控制情緒,盡量顧及對方感受,但偶爾還是有失控時!共勉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