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家長


學期過了大半,到方芳悠悠學校「見家長」,瑞典文稱為「學生進展對話」,是老師與家長同場聆聽主角學生的心聲。

我們分兩路,我和悠悠見Kristina,爸爸和方芳見Hanna。六歲悠悠現在上零班,即小學裡最低的預備班。我們在課室旁邊,小房間裡的沙發坐下,Kristina 先把小桌上的秋天燈籠裡點亮。那是悠悠做的,玻璃瓶外面黏滿在校園後山森林收集回來的小楓葉。

氣氛很輕鬆,悠悠在沙發上盤坐著,如常地雙手抓著雙腳,半搖半說著話。我給Kristina 打了眼色,問她在課室裡的坐姿是否這樣的,她微笑點頭。又問悠悠:我們學了瑞典文的小兒歌,押韻的對嗎?悠悠眼睛滾了滾便開始唱歌仔:hatt,katt!

數學呢,Kristina 繼續說,我們昨天將大圓形剪開一半,小朋友都喜歡啊!悠悠搶答:是啊!還剪了長方形、三角形!

老師說:還有「我的書」,大家都把周末做了的事情都畫下來,Linnea 還喜歡寫,你和幾個小朋友也會讀字呢!媽媽說是啊,她自己拿著書把生字拼音,也進步了許多,現在還看得懂小楷,想是見方芳家姐看書,也想學。

Kristina 望著悠悠:我們每朝早圍圈坐在地上時,你都坐後一步,到圈外的… 悠悠便答:Robert 常常在旁邊用手拍我這裡…原來這樣,我看不到啊!Kristina 說:不如我們明天調位!悠悠點頭。你記得告訴我呀這些!老師提點。

媽媽一路在悠悠身邊,靜靜在聽。

你最喜歡和Sanna 玩,在遊戲室時玩扮動物、扮學校、扮媽媽女女等,小息時最愛在校園四處跑。Kristina 除除的,望著悠悠說,然後轉向我:我們有時分組,讓幾個小朋友自己決定玩些甚麼。悠悠立即說:昨天Sanna 說玩Lego,但Hugo 不想,於是我說做手工,然後Sanna 同Hugo 同Zeid 都舉手。

媽媽便笑了起來。

體育課你也喜歡的?悠悠興奮,瞪眼說:很好玩啊!Kristina 把桌上的一頁紙轉過來給我看,短短幾行,就是悠悠零班的進度報告,有一欄「發展目的」寫著:Linnea 在早晨圍圈時說多些話。

媽媽有點不能相信,在家嘴不停的小鬼,原來在班房是另個模樣。

Kristina 先叫悠悠在紙上面簽個名,然後到媽媽,然後到老師自己,然後說今天差不多了,這張紙和這個秋天燈籠,讓你們帶回家給爸爸看喇。

現在每天黃昏,悠悠便去關燈,媽媽便把楓葉燈籠點起來,大家一齊看著悠悠手腳不停,嘴不停,邊吃飯邊說著今天我們在學校甚麼甚麼…

6 thoughts on “見家長

  1. “媽媽有點不能相信,在家嘴不停的小鬼,原來在班房是另個模樣。” – 過去三年,我收到的訊息也一樣!(今年未見老師)。

    哪ff 會consistent 一點的嗎?

    1. 絕對係,方芳性格定當好多,悠悠真係周身痕嘅馬騮,一起身就開始口噏噏。盛熱出世的人可能都是這樣的,你說audrey也是啊對不?

      1. 外靜內嘈,我媽的說法是: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
        我家姐在家出外都是嘈嘈閉的,蟲的角色就落到我身上了。

      2. 我一直以為外國小孩會在家在學校都差不多,不會有太大差異(因為香港學校不太鼓勵小孩發言,所以在學校自然靜D)。

        audrey 當然是隻好似馬騮的小雞。

Leave a Reply

